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计划总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数学学科推进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数学学科围绕区提出的“推进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引领教师发展”这一中心目标推进数学组自主研究的力度, 以教研组建设为抓手,以落实教学常规为基础,以加强教学研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研究、指导、引领和服务功能。

 二、存在问题

1.理念更新,但理论系统性把握不到位。

 系统性把握新基础的理念不够,对《纲要》没有能够细读、结合实践消化。如何将“新基础教育”语数学学科的普适性理论活化成课型研究和专题研究的实践指导理论,仍旧是要攻克的一大难题。

2、学生人数多,两个班110人左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生质量不是很简单。首先从学生的常规入手,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主要目标:

1.结合市区研讨活动,继续系统、深入学习“新基础”理论,整理、学习学科课程目标,全面提升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

    2.加强备课组建设,以备课组建设为抓手, 培养备课组长的主动发展意识,提高策划能力,依托备课组活动和学科专项活动来打造优秀的教研组文化。

  四、推进措施:

 一、完善学习方式,提升学科教学素养。

 1. 开展纲要和课程标准学习培训。 本学期,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教学内容 重点围绕区教研室提出的“单元教学内容的知识结构和方法结构、学生学习困难分析和经典习题分析、常用教学方法和典型课例介绍”三个方面的学习要求结合着新基础数学纲要学习和课程目标学习,使每位教师能专业地读懂教材、理解教材,创新地使用教材,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2.积极参加年会论文评比。本学期2016年常州市小数会论文评比继续以“构建面向每一个孩子的小学数学教育”为主题市、区级数学年会论文评比活动。教研组鼓励教师在认真学习理论、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尤其可撰写与主题相关的经验类文章,择优选送参加市“小数会”论文评比活动

    二、增加研究自主度,工作重心下移

 

1.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 本学期我组将继续开展教师专业学习活动,固定主题内容、时间和地点,以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定期+不定期地多方汲取课内外知识养分,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拓宽教师教育视野,提升教研质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系统性和有效性,真正实现教与研的有机结合,让教研组成为促进教师发展和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  

2. 发挥省学业质量监测的导向功能。十月份,江苏省将继续组织开展对四年级学生的学业质量监测,监测内容为第一学段课程目标达成情况。校以此为契机,加强对监测导向功能的研究,尤其要重视对以往监测中学生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认真加以分析和改进,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三、提升专题研究效能,开展课题研究

1.开展教学专题研究。 前几个学期,数学组摸索了专题研究途径,开展了专题的研讨,但还没整理成文,作为校本研究经验积淀下来。本学期,即课堂的实践策略的优化,需要在已教学的经验基础上,多实践,及时交流推广。

 2.开展课题研究。数学教研组上学期成功申报到了市级课题,本学期,以课题为抓手,结合课堂研讨活动,不断积累资料与经验,力争取得预期成果。  

   四、搭建多元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活动引领促发展。积极组织老师参加教学协作片召集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时积极参加新基础团队组织的学习活动,提高老师的认识高度,开拓老师们的眼界。

2.团队打造促成长。 继续重视学校一梯教师的打造,继续通过专题研讨活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出门听课等形式,一方面吸收兄弟学校优秀经验, 另一方面为本校老师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本学期将进一步强化我小学数学优秀团队的打造。

五、重视学生日常的积累养成,提升师生的课堂教学新常规

1)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①独立思考,学会记录。为了展现学生在独立思考活动中的思维过程,我们引导学生学会记录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一种是语言,一种是文字符号。

②积极参与,学会表现。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小组或全班的交流讨论活动。我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第一不要怕说错;第二不太发言的学生要抢着说,经常发言的学生要看机会说;第三要学会表现自己。学生自信心提高了,也就会更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

③认真倾听,学会欣赏和发现。认真倾听是小组或全班交流讨论活动有效开展的前提保证,是生生、师生之间有效互动得以推进的前提保证。倾听不仅包括听教师讲课,还包括听同伴发言。

④互相合作,学会交往。为了提高合作的活动效率,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与人交往,我们对小组活动活动进行了合理安排与相关指导:首先,确定小组成员的搭配与组长人选。其次,制订小组活动规则。最后,我们还要求老师关注学生在具体活动中的状态,发现合作好的,帮助不善合作的小组。小组合作活动的有效开展,是课堂教学重心下移的前提保证,是课堂教学互动生成的前提保证。

(2)积累资料,建立优秀教学资料库

①建立文本资料库。除了关注收集基地学校间的精品案例和吴老师点评意见与讲座,教研组研究课案例与反思外,鼓励教师把自己平时设计优秀的教学案例也收集起来,建立优秀案例库在学校网站的FTP上,供全体老师共享。避免只有本校教师自己钻研上课,实践质量不够高的状态。而且每个月要求每个数学老师至少上传1篇优秀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设计能力。

建立精品视频库,充实资源库供老师学习、借鉴和交流。   

建立拓展练习资源库。针对各年级的教学内容,定期开展练习设计活动。要求数学教师每课时要精心设计数学练习,拓展练习资源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