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计划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学科总结

本学期围绕学校工作总体目标:防控工作压倒一切,居首位;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保底线,创造性开展语文学科组教研活动。强化教师专业化发展,扎实推进有效教学,奋力打造语文优质课堂,以教研促发展,使教研工作更好地促进学生和教师的成长,全面保障教学质量,提高师生语文综合素养。

一、研究目标及确立背景

1. 创新教研方式,形成教研阶段成果

2. 落实单元备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执行一日新常规,强化生命教育。

背景:

本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时间短,任务紧,重在教学内容的整合,单元整体教学的实施。而在前期,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单篇教材教法的研究,有各类课型教学,对青年教师培养全面、有效。这都有利于特殊时期的人物的完成。

 

二、研究收获及获得路径

1.阅读思考,理论指导行动。

各备课组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有更深刻的理解。认真阅读“小古文”专题和“语文要素”专题的相关研究文章,结构化研究教材教法。本学期研究专题:整本书阅读指导。结合研究专题,推荐阅读《整本书阅读的六项核心技术》(邓彤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荐阅读《培养真正的阅读者》(吴欣歆著,上海教育出版社)。积极吸取前人经验,结合部编教材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加以转化。

 

2.专题引领,增强新教材教法能力。

 本学期,学科组引领各组研究新教材教法,着眼新教材中的一大特点——整本书阅读。

二年级组进行了两堂整本书阅读组内研讨课,分别是俞迪老师执教的《神笔马良》导读课,孩子们借助插图和时间轴,阅读的兴趣被充分激发。丁家怡老师执教的《七色花》阅读指导课。通过各种方式猜故事,借助表格理情节,孩子们趣味盎然。三年级组进行了《伊索寓言》优质录像课观摩。四年级积极开展小古文教学。五年级开展了名著交流活动。

通过这样的实践和交流,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指导与课内阅读教学之间的关联、侧重点、目标策略都有了直观的经验。为下一学期深入研究构建了经验和理论基础。

3.全力合作,落实质量保底。

    备课上,各组进行了期初摸底,在开学之初,制定了详细的备课计划,前四个单元的备课,主要梳理课文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讨论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所呈现的共同性问题的解决方法。以突破重难点的形式推进备课活动的进行,查缺补漏,提高备课的整体效率。在作业上,为了减轻学生开学后的学习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减少了习字册上的描红仿影,但是孩子们的书写习惯和书写质量稳中有升。对《补充习题》和练习册中的题目进行了筛选,精讲精练,突破难点。同时整合各年级的习作练习,紧扣年级目标。在实践安排上,前四单元的学习,以每天一课的进度开展,利用早读的时间进行课文朗读以及生字书写的指导,课堂上重点突破课文重点与易错点,尽可能做到了一天一课的节奏,扎实地落实每课知识点。后四单元的学习,稍微放慢教学节奏,创新教学形式,尽可能单元整体式教学,为期末规划出更多的复习时间。

本学期的六年级语文教学,进度非常紧张,高效复习是一大难点。本届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大力合作,从基础知识梳理、课内阅读出题、非连归类、习作指导四大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精讲精练。帮助学生不断进步。

 

4.申报课题,提升研究能力。

    本学期,语文学科组在日常研究的基础上,共申报两项校级课题。分别是:薛梦姣老师领衔的《小学古文起步教学策略研究》、王静和顾磊老师领衔的《部编版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研究》。这两项课题研究,都着眼于部编新教材的核心能力的培养,具有前沿价值。

 

5.多层学习,开阔研究思路。

(1)立足日常课堂实践。教师立足日常的课堂,内化学习所得,针对自身特点,实践、反思。每个备课都用不同形式开设组内研讨课。

(2)备课组内互动。用好日常研讨时间、集体备课时间,备课组自主组织活动,重点根据细化目标修改集体备课。

(3)校际互动学习。老师们积极参加区级、市级、省级、全国等各级各种方式的研讨课活动,开阔了思路。

 

三、存在问题及初步打算:

1. 课堂:新教材编写理念的分版块进一步学习和落实。

2.团队: 科研能力(课题研究、撰写论文等)亟待提高。

 

措施:

1.      组织专题化的新教材教法研究。在备课组扎扎实实开展日常研讨的同时,学科组加强讲座、沙龙等形式的专题学习。

2.       关注课后反思、评课等活动,组织相关的培训和学习。

3.      继续推进学生课外阅读的日常化。

2020.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