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计划总结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潞城小学教科室工作总结
 执笔   蒋彩华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认真履行教研室工作职责,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中心工作要点,坚持把教育科研作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石,将课题专题研究和基于课堂教学常态问题的研究相结合,在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与教学质量等多方面开展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于维持一个学校工作的良性运行和保证教育任务的顺利完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学期,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借助九月“师德建设月”的契机,开展了“使命与责任”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本次道德讲堂创造性地把“讲述身边优秀教育者的故事”“师徒结对”“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几个环节有效地进行了整合。在宣讲员深情的讲述中,全体老师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必须知道爱生是立业之本,要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要知道教育是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感动另一个心灵。要学会喜欢学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只有真正和学生们在一起,才能享受教师这一职业的幸福感。
   本学期,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培训工作,打造一支能尽快适应并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教师队伍
1、学期初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以助新教师与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高教学教研水平和班级管理能力。
2、成立了青年教师“悠然读书会”。以俞迪、杨旻为会长的读书会成员在一学期中,有序地开展了四次活动。青年教师们在活动中一起畅谈教育理想,抒发心灵感言,分享读书心得。张扬了个性,也提高了自我素养。
二、加强校本研训
这一学期,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开展了校本研训活动,把校本教研、校本培训融入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逐步形成在工作实践中获得理论,在理论的支配下进行实践的教育教学模式,创造性地提高教师实施新基础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构建多元的交流平台,使教师有机会交流和分享各自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对自身工作的反思。
1.集体备课。语、数、英大学科以年级划分备课组,音、体、美、自然等学科以学科划分备课组,设备课组长一名。由备课组长负责召集活动,定时、定点、定内容、定主备课人。大家针对教学内容谈自己的想法,然后集体研讨,修改完善,制定教学预案。最后各自执教,互相听课,评价反思,并及时形成文字。
2. 课堂观摩。 按学科分组开展教研活动。教师之间开展听课、评课,要求同学科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达一定节次,鼓励教师跨学科听课。听课之后,及时填写课堂评价表,主动参与评课,评课不仅指出优点,而且要提出重建策略。一学期中,语文学科开设校级研讨课18节,市级研讨课 2节。数学按计划开设校级研讨课12节,市级研讨课1节,并承担了小数年会的四节课堂研究课。英语开设校级研讨课六节,区级研究课一节,市级研究课一节。术科开设了校级研讨课10节。
多层面的课堂研讨活动,让教师多方位展示自己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也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教与研的平台。多数老师能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目的。
 3.听课反思。对学校组织的各种讲课、听课、评课活动,全体老师能够积极参与。听课节数都能达到甚至超过学校规定的数目。(普通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5节,学校中层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校级干部每学期至少30节)
三、落实各级培训
本学期,教科室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参加“2013江苏省新课标小学语文教师网络培训” 的十四位语文教师和 “2013江苏省新课标小学数学教师网络培训”培训的十四位数学教师,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网络培训,成绩合格,顺利通过了学时认证。四十一位教师参加了“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网上法律学校”的培训,成绩合格。各学科教师认真参加区级五十五个项目的分学科培训,也都顺利地通过了学时认证。
四、务实课题研究
抓好课题研究,能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本学期,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强化学校的科研意识,使常规教学科研化,课题研究常态化,进一步促进校本教研活动的有效落实。
课题组成员针对研究课题,制定好学习计划,有选择性地收集资料,做好学习笔记。及时了解教育动态,接触最前沿的信息。在课题研究推进过程中,教师们掌握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增强科研意识,善于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并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能以课题为抓手,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把科研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第一批七个区级课题《有效记忆单词方法的研究》《小学数学课堂小结的实践研究》《小学创作型绘画教学的实践研究》《小学音乐课堂中乐理知识教学策略的行动研究》《小学科学教学中本土资源开发与应用的研究》《网络交流平台下小学语文高年级课外阅读的研究 》《小足球校本课程的研究》顺利结题。
第二批四个课题《培养小学生英语阅读策略的研究》《小学数学教师课堂反思重建变革实践的研究》《 “e学习”环境下小学语文同步拓展阅读的研究》《课堂动态生成资源的有效运用》顺利通过开题论证。
教师围绕课题,强化了课堂观察与反思。认真撰写论文。钱丹燕《怎样示范更有效》吴洁《浅谈在比较的过程中提升学生思维严密性的“含金量”》获“师陶杯”论文二等奖。刘芙华《立足基点,找准生长点,寻求语言文字训练的策略》任嫣然的《走进story time,增强教学实效》获“师陶杯”论文二等奖。组织老师参加区教育教学年会论文的评比,送出论文十七篇。
五、推进校本课程
   本学期,我校“E学习”项目处于全面推进阶段。开学初,项目组成员认真总结前期研究结果,分析现状,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推进计划。实验老师刘芙华整合四上第七单元“说明文”,围绕“构建拓展阅读课内指导的有效模式 ”这一专题进行了拓展阅读的课内指导课的研究。实验老师蒋彩华认真钻研教材,结合四年级学生的阅读特点,选取了四上第四单元“神话”主题,围绕 “创建多元的拓展阅读模式”这一专题进行学生泛阅读的研究。并于12月6日在学校举办的“常州市数字化学习项目学校公开教学研讨活动”中呈现了《雾凇》以及《走进神话》两节研讨课,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