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计划总结
潞城小学校本培训计划书
一、潞城小学   2013-2014   年度开展校本培训的目标、条件、重点
一、培训目标:
1、通过师德培训,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准,促使全体教师能够规范自己的师德行为,提高师德养成的自觉性。
2、通过班主任培训,提高班主任的业务素质。
3、通过培训,提升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的推进能力,促使课题顺利开题、结题。
4、通过系统、深入学习理论,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提高教师对新基础教育理念的整体把握能力。
5、通过校本教研,内化新基础理论,提升课堂教学研究能力。
6、通过各种形式的青年教师专项培训,引导青年教师关注自身的专业发展,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二、培训条件:
1、学校领导队伍管理有方、理念超前、创新向上,一批骨干教师业务精湛、业绩显著。几年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本培训工作,重视制度建设,经费保证,为培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骨干教师有实力和能力在培训中起引领和榜样的作用,已经在校内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培训气氛。
2、教师的自我发意识较强,各学科带头人业务水平高,组织能力强,为分组开展提供可能。选派骨干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开展一帮一指导,充分调动师徒两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共同提高。
3、我校有先进的现代教育设施,为进行信息技术培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教师进行学科教学提供了方便和快捷,更加有利于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整合。
4、以多层面的课题研究为抓手,对教师进行教学能力的培训。目前,我校已有多个市、区级课题,领域涉及小学各学科。既有学科层面的课题,还有个体层面的课题,教师参与率达90%以上,已形成了较全面,较合理的课题研究网。这些都为学校开展校本培训提供了优质的平台,为教师个人发展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5、聘请专家作专业指导。将继续邀请邵兰芳校长为我校全体教师做新基础学科教学及班队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与青年教师对话。并对语文校级研讨课进行指导。数学将邀请周志华校长,英语将邀请朱明亚老师,术科将邀请任雄伟老师分别进行校级研讨课的专项指导。
三、培训重点:
1、师德培训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大力宣传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优秀德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
2、师能培训
以课堂为研究阵地,将小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按照“确立研究点——设计教学——课堂实践——反思诊断——修改提高”的程序,通过不断观测、思考、实践研讨,逐步形成课题成果。让教师们在学习中耦合资源,在思辩中去提升理念,在实践中反思课堂行为,最终引领教师在主题思考、课堂实践、学习交流、方法形成中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3、继续开展以尽快适应岗位要求为主要目标的新教师培训,扎扎实实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组织新教师读书、听课活动,推进学校“青蓝工程”,打造一支能尽快适应并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教师队伍。
二、潞城小学    2013-2014 年度校本培训计划所包含的主要项目和内容
项目名称
培训内容
培训目标
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
培训形式
负责人
备注
师德
教师职业道德
优秀教师事迹
(每学期两次,一学年四次)
强化师德规范,提升师德水平
2013.9
2013.12
2014.3
2014.6
全体教师
讲座
王亚芳
 
德育
班主任培训(每学期两次,一学年四次)
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
2013.9-2013.12
全体班主任
讲座 沙龙
刘芙华
 
教科研
区级课题研究活动
推进课题研究
2013.9-2014.6
各课题组成员
研究课
蒋彩华
 
教科研
十二五第二批区级课题开题
顺利开题
2013.12
全体课题责任人
论证会
蒋彩华
 
教科研
十二五第一批区级课题结题
顺利结题
2013.3-2013.4
全体课题责任人
论证会
蒋彩华
 
理论学习
各学科新基础专题理论学习(每月一次)
提升教师理论素养
2013.9-2014.9
全体教师
讲座 沙龙
各学科责任人
 
自主研修
网络平台上教师博客中教育教学专著或名著导读
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2013.9-2014.9
全体教师
导读
跟帖反思
蒋彩华
 
校级教研
各学科教学研讨(语文18节、数学12节、英语8节 术科10节)
确立课堂推进过程中的儿童立场
2013.9-2014.1
全体教师
研讨课
各学科责任人
 
青年教师培养
青蓝工程
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013.9
部分青蓝工程教师
座谈
王亚芳
 
青年教师培养
青年教师读书会
(每月一次)
提高青年教师个人素养
2013.9-2014.6
全体青年教师
座谈   沙龙
顾金莲
 
三、潞城小学   2013-2014   年度校本培训管理机构和责任人
部门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分管领导
刘爱华
副校长
 
职能机构负责人
蒋彩华
教科室主任
138****9261
四、潞城小学 2013-2014    年度校本培训实施措施和考核办法
实施措施:
1、成立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校本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我校校本培训机构主要有组织管理机构和业务指导机构组成。
2、各项培训统筹安排,统一协调,列出培训对象、内容、时间、形式,及早公布,使培训明确有序,进展顺利。
3、培训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培训前要制定培训计划,上交管理机构审核。内容包括培训的目标、措施、时间及具体内容。
4、建立考核制度,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实行过程监控,结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教师业务考核内容。
考核办法:
潞城小学校本培训考核方法
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分值
自评
考评
1.专题学习 
(20)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校本培训活动,态度端正,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1、集中学习无笔记者每次扣2分
2、无故缺勤的每次扣2分
20
 
 
2.自学研修
(30)
⑴每学期能根据学校校本培训要求及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培训个人计划。
无计划不得分
10
 
 
(2)每学期结束能结合一学期以来参加培训学习的情况以及自己的自学情况做出校本培训个人总结。
无个人总结不得分
10
 
 
(3)能利用课余时间认真阅读学校教师博客提供的教育教学专著或相关名著,作好跟帖反思。
每月至少一次跟帖反思,缺少一次扣2分。
10
 
 
3、教学教研 (10分)
(1)积极参加各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备课时能够做到认真分析教材、教法,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
教研活动中迟到、早退、做与教研活动无关的事每次扣1分,无故缺席每次扣2分,
5
 
 
 
(2)参加教学研究课的教师应提前一天向教师发展部提交教学设计,课后提交教学反思。
缺交一次扣2分,反思迟交(研讨活动结束一天后)一次扣1分。
5
 
 
4.课题研究  
(30分)
⑴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科研,能够独立承担一项实验课题,并且能够有效有序地开展,并将实验工作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得分上限为20分,不兼得分)
1、能按学校课题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申报课题,开展研究,开设科研课,及时上交研究资料,主持人可得10分,组员得5分
2、学年内有省级及以上课题结题,主持人与主报告执笔人可得20分,课题组其他人员得5分。
3、学年内有市级课题结题,成果获市一等奖,主持人与主报告执笔人可得15分,课题组其他人员5分
4、学年内有区级课题结题,成果获区一等奖,主持人可得分10分,课题组其他人员得3分
20
 
 
⑵参加培训学习后,及时写出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将学到的新思想加以内化,并通过论文、案例分析、优秀教案和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升华自己的认识。及时撰写教学后记或教学反思、教学论文,并踊跃向各级各类媒体投稿。
1、每学期撰写一篇教学论文的得5分,没有论文的不得分。
2、在各级各类教育杂志上发表论文或论文获奖得5分
10
 
 
5. 教学观摩 
 (10分)
(1)对学校组织的各种讲课、听课、评课活动能够积极参与。听课节数达到学校规定的数目
普通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5节,学校中层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校级干部每学期至少30节),少一节扣1分。
5
 
 
⑵及时认真填写“新基础”课堂教学推进过程评价打分表。
缺交一次扣2分,迟交(研讨活动结束一天后)一次扣1分。
5
 
 
 
 
 
学校意见
 
 
(公章)法人代表签字:                 
教研部门审查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教育主管部门审查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说明:
1.本计划书及附件均一式三份。
2.可按此表制式,有关栏目根据内容可放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