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家长学校
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心得

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心得

二4班周雨嫣家长

还记得刚入学的第一个月,可以说我们是在“焦虑”中渡过的,每天都很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怎么样、上课有没有认真听讲、有没有调皮捣蛋……

刚开学的时候,放学回来不知道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有时候即使电话里面跟她讲过了,还是没概念,所以从放学回家到我们下班到家这段时间基本就是白白浪费了。我们下班比较晚,等吃好晚饭已经730左右了,刚学写字没那么熟练,而且写的不认真导致不断的擦、不断的写,第一个月基本上每天作业都要写到9点钟左右。有时我们也很恼火,就会按捺不住的发火,可是等孩子睡着了,冷静下来想想,自己非常的后悔,应该对孩子有更多的耐心,没有跟他们好好沟通,听听孩子的想法,又或许是我们的方式方法不合适。 毕竟他们是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小学生,从《宝贝要上一年级》这本书里面,得到了不少的启发,自我调整心态,努力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现在放学回来已经能独立完成家庭作业,预习好功课,整理好第二天上学物品等等。我们下班回来只要检查一下当天作业完成情况,这样就省了不少心。

下面我主要交流一下在家里的生活学习情况,周雨嫣在家的学习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她妈妈在辅导,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可能对孩子学习成长有一定帮助。

一、培养兴趣:学习兴趣也是作为孩子学习知识的一个驱动力,每件事情一旦产生了兴趣就会形成目标,他自然而然就会体现到行动中去。

1、孩子经常会说我的理想长大了要做什么什么工作,那我就问他你认识字吗?不认识字

你怎么会做这项工作呢?这样孩子就自然想着我要达成这个理想现在可以做的事情是要好好认字;每次外出,我们也会有意无意的引导她多认识字,散步时候马路上的任何字都会问,这个是什么字,那个是什么字,现在养成了她主动问的习惯,看到路边上的路牌,会说,妈妈,那个字我认识,但边上那个是什么字啊?然后我们就会告诉她答案。通过这样互动的方法,让孩子无压力的情况下,就多认识了不少的生字,同时也更好的培养了亲子感情。

2、现在学习汉字第一步就是学习拼音,当孩子遇到不认识的字只要通过拼音来认字,她喜欢看各种童话故事书,虽然有拼音,但是她不会拼音的时候就需要大人读给她听,所以我们就告诉她,学会了拼音就可以自己看书了,所以这就提高了她学习拼音的兴趣。

二、指导方法:

1、教孩子一些学习的技巧,来更好、更快的获得知识;看图识字是一种技巧,孩子能通过现实中自己经常接触的实物图像很直观的就能认字。

2、学校基本每周会有一个练习卷,多少总是会有一些错题,所以我们就把错的题目用“错题集”的方式记录下来,到复习的时候就重点看“错题集”上的内容,这样在复习的时候不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复习,而是重点对以前有失误的地方进行巩固,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

3、换位思考:孩子的作业有时候会写的很马虎、本子会破破烂烂,当碰到这些情况的时候,一般不会指责她,而是心平气和的跟她聊天,会问她,如果你是老师,遇到学生交上来是这样的作业,你会怎么办?你开心么?答案很清晰,所以她会心甘情愿的重新写或者更改,而且下次写的时候也会特别注意。

三、习惯养成:习惯分为学习和生活习惯,习惯好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当孩子有了学习目标兴趣,并且能有很好的方法去指导他去学习。这种行为就会逐步形成习惯。

1、生活习惯:重点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按时作息、讲究卫生、自己主动做家务,学会控制自己的看电视等娱乐时间、礼貌待人等习惯。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用了一些方法,比如看电视,孩子还小没有自控能力,所以如果没有约束,就会一直看,所以我们就约定好,每次只能看一集或者半小时,结束了就必须关掉,否则下次就不可以再看。这个过程中,做家长的不可以妥协,否则效果不会很好。通过这样的方法,现在很自觉的就能遵守约定。

关于做家务,我们使用“现金”激励的方法,她有一个储蓄罐,里面有很多的零钱,都是通过她自己做家务或者其他事情攒下来的,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的钱,她轻易不舍得花,这就自然养成了她勤俭节约的习惯,从而对钱也有了一定的理解和认识。等再稍微大些,我们会培养她“理财”的意识。

2、阅读习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养成了睡前听故事的习惯,每天晚上都是听着故事睡觉,这个习惯一直保持,所以现在见到没有看过的书,自己就会自主阅读,每次去超市,总是第一时间跑到图书区域,碰到合适的就会买下来作为她的奖励。

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当然要保持。但针对孩子一些坏习惯不要刻意的去纠正,要通过事例让他逐步意识到这个习惯不好,让他自然而然的改善这些坏习惯。有的时候让孩子犯点“小错”也是必要的,只有在犯错后让他担当责任的时候他就会有意识的去改善这些不好的行为习惯。

四、适当激励:是一种激发孩子更高潜力的一种方法。

1、目标激励:调动孩子的进取心,追求更高的目标。

周雨嫣有一本“集赞本”,每次测试成绩优异,或者得到老师和家长表扬时会在本子上贴上一个贴花纸,每次累计满20张贴花纸时,就可以兑现她的一个愿望,比如买喜欢的玩具、吃顿大餐、外出旅游、看场电影等等)。这样她就有了动力,从而会更努力的表现,以满足更多的愿望。

2、榜样激励:通过家长的行为去影响孩子,做好孩子的榜样。我和周雨嫣妈妈以前空余的时候喜欢“看电视、上网”,自从孩子上了一年级以后就逐步减少“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看电视等,孩子学习的时候也是陪在边上看看书或者练练字,这样孩子也不会想着看电视、玩手机。学习完成后,我们会谈谈心、聊聊天,加强沟通,了解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3、情感激励:家长用心观察,当孩子的学习生活过程中有细微变化时,及时跟孩子进行交流。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我们经常会跟孩子一起共同完成一些事情,帮他解决一些困难。(比如:一起跟孩子做一些手工模型,里面遇到困难及时指正或帮助她完成,最后形成她自己的作品)。并且在完成一件事情后要及时赞美他,这种方法也是往往比物质上的激励更加有效,能让孩子有很强的成就感。

 

一个优秀的学生离不开老师的精心培养和引导,也离不开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和家长的教导。学校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摇篮,也是为孩子将来更好的发展打基础。同时孩子也是长见识的时候,多带孩子开阔眼见,多参加集体活动,为孩子将来发展提供帮助。只有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效结合才能更好的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以上是我们的一些想法,有些我们已经做到了,有些我们还在努力实现中。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跟老师和各位家长朋友形成共鸣,也期待老师和各位家长有更好的想法和建议,谢谢大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