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家长学校
二5 许力珞家庭教育小故事

家庭教育小故事

     很多家长都害怕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其实,他们忘记了: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从来没人抢跑,因为绝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孩子的成长需要过程,孩子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在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就是他一个学习的过程,正是他采用的最为自然的、自主的学习方式。 而作为家长,只需要陪着自己家如同蜗牛般慢行的宝宝前行即可。

     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每个父母的心态不同、环境不同、成长的经历也不同,所以对孩子的要求盒教育也不同。作为我个人而言,我们着一代,既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故认为我们要做好子女才能做好父母!

      孩子受教育过程,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方面。其中家庭教育在其一生的成长中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呢?下面就我个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点粗浅看法。

           第一、做人做事要有最起码的礼貌和原则

      在生活中尊敬长辈爱护幼小,在学校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自认为我家悦悦做的非常棒,在小区玩耍遇到熟人主动打招呼问好,每天上学进出入小区门口都会主动和保安叔叔问好,因此叔叔们还称她为:"有礼貌的小美女")做事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善恶之分  惩恶扬善。

          第二、爱孩子尊重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对待孩子,与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每天放学我们都是走路回家、饭后散步聊天,女儿在路上都会给我们讲在学校里和同学们的各种有趣好玩事件。说到开心的事情我们会哈哈大笑说到不开心的事情爸爸妈妈就给她讲事情的缘由...!就这样我们聊着聊着自然而然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遇事允许孩子申辩也是家长对孩子一种尊重,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权利。

          第三、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独立学习的习惯

        婴儿从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她就是一个独自自由的个体,从学会走路到日常生活能自理,都要从小培养,让她尝试去做每一件事。做不好关系,妈妈在乎的是宝贝用心啦即使不够好也过得给孩子一个大大的赞。表扬是塑造好性格的妙方!我简单总结出"三忌":忌过分保护(温室里的花卉在美丽也会有经历风雨的时刻)忌过分宠爱(过分宠爱=溺爱)忌过分期望(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以平常心对待)。 孩子在学习时家长不要在旁边陪着孩子(除了一年级需要家长读读题目或是需要家长默写以及共同完成的亲子绘画、手工作业),其他一律让孩子养成独立学习和自觉学习的习惯。每天放学回家,悦悦首先洗手再吃点小零食充饥然后回自己的房间做作业。基本上都在我们晚饭开饭之前的情况下认真完成作业,写完作业后孩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看电视或干些别的她喜欢的事情,我们家长从不干涉。通过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自觉学习和独立学习的习惯,而且使孩子养成了写作业不拖沓的好习惯。

           第四、培养孩子和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

         一次在电视节目里偶然看一小朋友才艺表演——芭蕾舞!此时的小悦悦目不转睛全神贯注的欣赏小朋友的芭蕾舞之美。我无意问她:你喜欢跳舞吗?小女回答到:喜欢啊!要不我们去学个舞蹈练练形体,提升提升自身气质好不好,就这样悦悦小朋友学舞蹈,爱上跳舞!每每看她认真跳着欢快的拉丁舞,简直美爆啦别提我又多享受啦。 悦悦喜欢阅读,也说不上真正的阅读,反正就是喜欢坐沙发上翻翻看看读读自己感兴趣故事书、绘本、开心智力书。既然她有这方面的爱好,那我们将计就计,鼓励大家一起看书翻阅,同时也给妹妹做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第五、学会宽容和忍让

         宽容是一道美丽而崇尚的品德,能够宽容和忍让别人缺点和错误的人确实也是一个高尚的人。让孩子体会爱和学会爱,一个人有了爱心,才会有一个健康的丰富多彩高尚品质的人。家长也要学会宽容,对孩子犯的一些小错误,不要动不动就打就骂,要看在眼里,说在嘴上,要多鼓励。(比如:孩子不小心打翻了家里的东西,这时父母上前应对孩子的教育要善于正面引导多安慰,用关心的语气说记得下次要小心哈多加注意一点)本来孩子无意间犯了错误心里就恐慌忐忑不安,如再加之家长的一顿责骂,久而久之孩子心里会越来越胆小怕,遇事不敢坦然承认,只会逃避或是用谎言来敷衍了事。

             第六、家长也要时刻为孩子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

             第七、保持平常心  不相互攀比

         许多家长可能深有体会,遇逢年过节、朋友聚会。在一起都会相互问孩子的情况,比如:你家孩子在学校表现怎么杨啊?成绩好不好啊?期末考试多少分啊?你家在哪里上学啊?我家在什么什么重点学校,什么什么实验学校.....  真是受够了姑且不说孩子受够了连我都难得搭理那种人。孩子只要给妈妈记住一句话"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发亮 "  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们的人生同样过的精彩无比。

              第八、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如何教育的父母

         家长总爱将教育孩子当成风筝,任其高飞,线绳终端不离手心才踏实,而孩子却愿当只小鸟,渴望飞翔,家再温暖也是孩子练飞的首站,而不是她飞翔的天空,不能将其终生关在小天地,我们的双手不是用来使劲捆绑孩子的手脚,而是该用来磨练孩子的翅膀。

              第九、避免把孩子的分数看得太重要(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

              第十、给孩子一个相亲相爱的原生家庭

         每一种生物的成长都需要遵循其自然规律,尤其面对人,这种复杂的生物。他既有成长的共性问题的存在,也有其个性问题。无论作为父母,还是教师,所采用的教育方式应该随着孩子的成长特点进行相应改变,这样的教育方式孩子才易于接受,同时也会及时学到应该掌握的东西。

         陪着孩子静静体味生活的滋味。教育孩子,就像牵着一只蜗牛在散步。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家长们,别让你家孩子成为一只负担累累的小蜗牛啊!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一起不断的学习,以身作则让我们孩子们成为一只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小蜗牛! 

         以上是我的个人粗浅看法,也是平时教育孩子的积累心得,望老师和家长们多提宝贵意见,相互交流。因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孩子健全人格,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