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家长学校
二6班家庭教育小故事

我的家庭教育小故事

九年前的328日清晨635分,伴随着一声清脆有力的啼哭声,我的孩子来到了这美丽的人世间。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一晃九年已过,当年的婴童已成长为一名二年级的少先队员。九年的岁月见证了孩子成长的每一步脚印,也印证了我们教育抚养的不易!从见到孩子的第一面起,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把孩子教育成知书懂礼、不求成材,但求成人的好少年!说着容易,可真正做起来哪那么容易啊,其中的辛酸,只有为人父母者,尚能体会!

婴童时期,此时的孩子尚未有自己的思维;我们主要从自身做起,给孩子形成榜样,此时的孩子模仿能力也是非常强的,常常有样学样。由于我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从溧阳老家把婆婆接到常州,来照顾孩子。俗话说隔代亲,婆婆对孩子的溺爱可想而知,每当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时,婆婆总是护着自家孙子,让孩子不知谦让与分享。后来我们在下班后与周末时,带孩子出去玩,常常跟他讲小朋友要学会分享,学会谦让,并且以实际行动感染着他,孩子似懂非懂的跟在后面习着,渐渐的,似乎感受到了分享的乐趣,小伙伴也越来越多,但他从不欺负比他小的,总是很爱护他们。在家里,每当买了好吃的,总是先奶奶、爸爸、妈妈,最后才轮到自己吃,看着他这小小的变化,我们心里真是高兴啊!

随着一天天的长大,孩子上幼儿园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问题也跟着出现了。幼儿园的小朋友有什么玩具,自己也想要,并且哭闹到非要得到为止,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也是没完没了,这样下去,这个孩子就会因未承受过拒绝和挫折而变得自负,甚至有很多不良习惯跟着一起来,我和牛爸爸商量了下,达成共识。适当的约束孩子,拒绝孩子,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是有必要的。所以,我们给孩子立了一个规矩:做事之前先讲规矩,达不到要小小的惩罚一下。比如,每次去超市,只能买一样自己喜欢的零食或者玩具,并且有金额的限制,如果达不到,那么这一个星期都不能去超市;同样,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这一个星期也不能再看电视。时间一长,孩子自然就养成了习惯!

上了小学,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连小伙伴都换了。孩子变得很不适应,很好动,加上学校教授的新知识更新比较快,孩子一度厌烦写作业,让他写作业就是不写,每天都能拖到十来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尝试过很多方法,软硬兼施,效果却不大。后来我采用计时的方法,每次只要一写作业,我就把秒表开着,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作业,否则,要么就别写了,要么就重头在写。这招还挺管用,不写,是怕第二天到学校无法交代,重写,又不愿意。在提高写字速度的同时,我还加强了书写的工整性。

现在,孩子上二年级了,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上课不专心,爱讲话,书写还不工整了,又开始令我头疼了,但是我有耐心和信心使我的孩子能够改掉坏毛病,慢慢优秀起来!只是,我还需要时间来沟通改变!

我对孩子的教育从不只局限于成绩上,我希望我的孩子不做分数的奴隶!在节假日,我会带着孩子四处走走,领略各地的人文风情;会带他去画馆画画,去体育馆打球,去电影院看电影,还会带着他跟我一起参加社区的义务劳动!

当然,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劳,以后,我会更好的配合学校的教学计划,完成学习目标!同时也会及时的与学校老师沟通,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改正!

对孩子的教育,在我这,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万里长征才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是关键的第一步,以后的日子我将在寓教于乐,放松开明的大环境中将孩子的教育进行到底!!!

二(6)班

学生:张华鹏

家长:秦佳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