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务公开 规章制度
潞城小学落实《管理规范》整改方案汇报

潞城小学落实《管理规范》整改方案汇报

                        

    我校于2001年易地重建,2006年创建成为江苏省实验小学,现有教学班25个,教师75人,在校学生1096人。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常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市现代技术教育实验学校、市德育教育先进学校、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校园等。

《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颁布以来,为认真贯彻执行《管理规范》,落实市、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的学校规范管理,促进学校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我们非常重视《管理规范》的学习培训,狠抓贯彻落实、着力解决重点问题、加强执行《管理规范》的指导和督查,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07年底,我校接受了省教育督导团的督察,针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学校专门召开了行政工作研讨会,以“贯彻规范  精细管理  提升内涵”为出发点,着眼于“抓基础  抓根本”,制订了《潞小落实<管理规范>整改方案》。2008年,我校又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了《管理规范》的精神,并全面审视本校的实际工作,对已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加强学校管理,认真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校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整改方案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管理规范》学习宣传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我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针对落实管理规范存在的问题专门召开工作研讨会,把落实规范与学校的发展目标、提升内涵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人人职责明确。学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颁发后,我校在学校网站醒目位置上予以公布,并多次对全体教师进行校本培训,树立规范管理意识。要求做到人人学习规范,个个身体力行,从上到下认真贯彻执行《管理规范》,用《管理规范》中的具体要求来审查、衡量、指导我校的各项工作。

二、我校落实《管理规范》整改方案基本做法

(一)校务管理

    坚持“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  创造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办学理念,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治校,不断端正办学方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三风”建设卓有成效。

1)认真实行制度管理。我校依法修订完善了《学校章程》,制订了教育、教学、财务、教师、学生、后勤、安全等各项管理制度,并把管理制度汇编成《教师手册》,教师人手一册,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学校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高度重视民主管理。学校充分发挥党、团、工等群团组织在民主管理中的作用,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对学校章程、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考核奖惩方案等重大决策广泛征求意见,交教代会讨论、表决通过后执行。学校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力度,通过网站、公告栏、告家长书等形式,接受全体师生和社会的监督。让教师参与学校管理,进行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二)教师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岗位规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制度,加强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强化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我们坚持把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按年轻化、知识化、科研型、开拓型的标准,配齐、配强了学校领导班子。大家本着“和谐、务实、开拓、奉献”的要求,带领全校教师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中开展“让教育充满爱”、“将人的教育写在旗帜上”的师德教育,先后开展了“我的教育故事”、“向殷雪梅学习”等专项活动,用身边的事迹感染人、教育人、塑造人。加强制度约束,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八要十不”和“教育行风建设十八条措施”进行细化,制订了《潞城小学师德规范》、《潞城小学教师月考核条例》、《潞城小学教师年度考核条例 》,教师的师德直接与奖金、晋级、评优评先挂钩。全体教师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学生,不搞有偿家教。

3)积极鼓励教师自我发展。我校采用多种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①全面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工程,鼓励教师通过参加函授、自考等途径,提高学历层次;②制订完善了集体备课制度,扎实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师徒结对等教学科研活动;③精心组织新课标、新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教育教学理论业务的校本培训工作;④广泛举行各种形式的教学比武;⑤着力进行课题研究。

    (三)学生管理

1、         抓好学生管理队伍的建设,坚持面向全体,全面育人,大

力实施有利于学生和谐发展的素质教育。重视少先队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学生干部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并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当家作主的精神,努力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         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班、队活动及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学校坚持以丰富的德育活动陶冶人、影响人、教育人。开展了全校性大课间活动(学习跆拳道),每年举办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活动,举办全校师生优秀书画作品展览,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一切,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将使人终身受益。在常规教育中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多年来,我们已形成自己的养成教育特色,收到良好效果。《规范》出台后,我校结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立即组织师生逐条学习,并在校园橱窗和班级里张贴,确保以《管理规范》促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四)教学教研管理

    1、我校健全教学工作管理机构,规范教学组织管理,加强课堂常规管理,严格教学过程检查,杜绝教育教学事故发生。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规定课程。重视校本课程建设,成立了校本课程建设领导小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发校本课程。目前,我校共有各类学生社团11个,并能够常年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去年,学校创建成功为常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2、我校要求广大教师改进教学方式,大力倡导讨论式、启发式、合作式、探究式等先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合理安排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控制学生教辅资料的征订。广泛开展文化、艺术、科技、社会实践等活动,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着力锻造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发展的培养模式。

    3、规范教学质量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教学质量分析和评价制度。尝试学生评价课堂教学制度,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建立了家长评学校,评教师制度。在区教研室带领下,我们还将逐步建立完善骨干教师、教科研工作评价制度。建立了学生成长记录袋制度,丰富了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方法。

    5、学校坚持科研兴教、科研育师、科研强校策略,明确提出教科研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方针,发挥科研工作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要求每位教师学会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教学”,坚持写教学心得,鼓励教师通过学习和反思,将教学体会写成经验总结,写成科研论文,在校园网通过个人博客、瑞博平台等方式交流学习。在圆满完成“十五”课题结题的同时,认真组织“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现有1项国家级子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和若干区级校级课题,形成了课题研究的浓厚氛围。

    (五)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隐患,预防发生事故。建立校园突发事件预警机制,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加强对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定期对校园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中毒、防意外伤害等措施落实到位。加强门卫管理,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对外来办事人员,先登记,方可进入;学校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做好值班情况记载;学校在校园内安装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设置了多处报警探头;为严防火灾隐患,把消防安全责任切实落到实处,学校进行消防安全实地演习,增加学生对消防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在学校重点区域全部设置了灭火器,并定期更换。对具有危险性的实验仪器、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建立健全使用和管理制度,设置警示标志,存放于安全地点,指定专人保管。

2、为确保饮食安全,学校成立了食品卫生领导小组,加强食堂安全卫生管理。添置了冰箱、防蝇防鼠设施,食堂定期召开工作人员会议,经常进行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安全卫生意识的教育。

3、抓好师生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学校利用班会、讲座、墙报,开展“生命教育周”活动等形式,落实保障师生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由于学校管理不善造成的师生伤亡事故。积极会同派出所、城管队、交警队、工商所等有关部门,抓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受教育环境。

    (六)校园管理

1、我校非常重视环境卫生管理。建立卫生包干区和检查评比制度,教学、办公、生活场所卫生责任到班、到人,每天检查评比。校园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乱建现象。校内排水通畅,道路平整,路面硬化。车辆停放整齐,地面无杂物,墙面无污损,无卫生死角。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校园是我校建设“书香校园“人文校园”的物质基础,“给树儿起个名”、“给小鸟按个家”的绿色思想处处渗透着学校育人的新理念。以健康向上、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陶冶学生情操,用优良的人文环境熏陶学生的心灵,使学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我校大力开展“绿色校园”、“文明学校”、“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把贯彻执行《管理规范》作为“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制订了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目标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并逐步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七)后勤管理

    1、加强学校后勤管理,力求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后勤工作人员宣传、落实《省中小学管理规范》中的后勤管理制度,对照目标,定制度,落实责任,抓措施。

2、建立健全学校财产管理制度。建立校舍定期检查、维修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有效、合理使用学校经费。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严格规范教育收费秩序。

    3、食堂从业人员均持健康证上岗,工作热情,服务周到。严格按上级要求进行食品采购与储藏,严把质量关,执行48小时留样制度,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八)档案管理

1、我校注重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完善,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教学、校产、文书等各类档案,有一套管理制度和规定。

2、我校档案管理机构健全,负责同志有较强的档案意识,平时注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档案管理员能严格执行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学校有兼职档案人员,今年将创建省二类档案馆。

    以上是我校对照《管理规范》整改方案和二十项要求中的具体内容所作的工作小结。有些已经整改到位,有些还正在实施。我们感到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是一个过程,要通过这一过程来宣传教育师生,要通过这一过程来达到精细化管理目标,要通过这一过程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通过这一过程来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和提高教育质量。我们热切地希望省教育督导团的专家、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于批评指导。我们将努力把《管理规范》落到实处,做好每一个细节,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积极创建和谐校园,把我校办成人民满意的窗口学校和示范学校。

                                        常州市潞城小学

                                            2008-3-2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