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队建设 二年级
我有一双灵巧的手 主题班队

课题

我有一双灵巧的手

教时

一课时

主备人

张静

日期

2019422

活动目标:

1.通过动手制作活动,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利用各种废旧物品,做出美的时装。

2.通过设计和展示活动,使学生体会到变废为宝的乐趣。

3.通过参与创造性的活动,培养学生善思考、勤动手、会创造的行为习惯。

设计依据

1、背景分析

      孩子们二年级上学期参加了米微职业体验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对于服装设计和T台秀兴趣十足,本次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废旧物设计服装,在引导学生动手制作的过程中,注重让学生具体感受、亲身体验、相互交流和个性化的领悟,使学生在 “做中学”,从而达到了活动中育人益智的目的。借用活动这个平台,用各种废弃材料进行手工制作服装,不仅对学生进行了环保教育,而且提高了动手及创作能力,使学生的艺术特长充分发挥,使廉价的材料成为无价,从而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2、学生分析

班级有45人,25个男生,20个女生。大多活泼好动,乐于动手实践。二年级学生掌握了学校生活的规律,开始主动根据规则来评价自己和他人,希望得到肯定,竞争意识明显。培养合作意识和能力不仅是促进二年级学生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内在基础。通过一年级的小组活动,他们已经有了“我们”的感觉,但还缺少真正的合作与互动,希望借此活动,加强小组合作。

教学环境

使用多媒体

活动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唱《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播放《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集体跟着音乐唱歌。

营造班级活动氛围,使学生“活”起来,放松心情

 

 

 

 

 

 

 

 

 

一、照片展示

照片展示利用废弃物品制作配饰、服饰的过程。

学生认真观看ppt,回想自己制作时的场景。

勾起学生制作物品的回忆,为接下来的活动铺垫。

二、单品分组展示

 

 

 

 

 

1.制作配饰的学生展示,请小朋友说说自己最喜欢的设计,并做小记者采访设计师的设计思路。

2.制作上装的学生展示,请小朋友说说自己最喜欢谁的设计,并分享喜欢的理由

3.制作下装的学生展示。

4.制作套装的学生展示,交流设计思路。

 

 

1.学生听着音乐,分组走秀展示。

2.学生仔细聆听采访。

 

 

通过自己展示,感受创作乐趣,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创造的行为习惯。

 

 

三、整套展示

1.各小组组员讨论选择各类单品,为模特设计整体造型;

2.各组模特集体展示;

3.请现场老师投票选出最佳合作与最佳风采奖。(最佳合作奖:小队成员参与度高,整体搭配协调,不累赘色彩搭配合理

最佳风采奖:步伐有节奏感,自信大方)

1.学生积极讨论合作

 

 

2.其他学生观看模特展示

 

 

3.教师观看投票,颁奖

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以及审美能力

总结提升

总结本次活动,反思活动中的问题,关注后续活动的开展


总结反思,评价导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