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德育故事
做别人不愿干的事

做别人不愿干的事

程  刚

 

  蒙哥马利小时学习成绩差,整天惹是生非,渐渐被老师和同学们孤立。

  一日,老师要组织全班郊游,可他们选定的地方有好几个班级也要去,最可靠的办法就是有人早早起来,抢在别的班级到达前占好位置。可全班没有人愿意早早起床,摸着黑过去。

  蒙哥马利很期待这次郊游,也担心占不到地方,便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没想到,父亲极力让他提早过去。

  蒙哥马利一脸不高兴,早早过去,得穿越树林、涉过河流,黑灯瞎火的,要是遇见熊或是狼就完了。可父亲却笑着对他说:“孩子,如果你愿意,我可以陪你走这个冒险之旅。”蒙哥马利同意了。

  凌晨4点,蒙哥马利便跟着父亲起床出发了……

  太阳高高升起,当老师和同学们看到一身泥水的蒙哥马利早已等候在这里时,把他像英雄一样拥在中间。蒙哥马利从来没有像这样感到光荣。

  晚上回到家,蒙哥马利一下扑到了父亲的怀里,说道:“爸爸,谢谢你帮我。”父亲笑了,对他说:“孩子,要想成功,就要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并把它当成一种习惯。”

  蒙哥马利记住了父亲的话。后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也因为经常选择有生命危险、别人不愿意完成的任务,很快便显得出类拔萃,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指挥官,直至成为英军元帅。

  诺曼底登陆战役中,英军遭遇顽强抵抗,进展缓慢,甚至有些部队不得不转入防御,国内外媒体一致谴责蒙哥马利指挥不力。但令人意外的是,诺曼底登陆成功后,蒙哥马利和他的英军部队却成为了明星。美军率先向他发来感谢电,感谢他们把敌军的主力吸引到自己方面,以牺牲自己的荣誉,确保了其它部队的顺利突破,使盟军最终取得胜利。其他部队的指挥官都会大老远地跑过来向蒙哥马利敬礼握手,有的甚至亲自前来感谢他。英军官兵全部享受了坐汽车、高津贴和临时休假等待遇。面对这一切,蒙哥马利只说了一句话:“我们只是为了胜利,干了一件大家都不愿意干的事。”

  干大家都不愿意干的事,或许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谁敢否定其中蕴含的智慧,谁能否定它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呢

  

(选自2017年第6期《今日文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