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德育故事
请用热血与汗水为青春铺路

请用热血与汗水为青春铺路

赵晓燕

 

女儿:

  你好,自从你住校,妈妈很长时间才能见到你一次,请允许我用这种方式与你交谈。

  上次去学校看你,你的感冒还没有好,满面倦容,一副身心疲惫的样子,这让妈妈很心疼。初三的课业负担确实繁重,你写字慢,偏科严重,这影响了你的总成绩,也让你颇不自信。每周写完作业就要送你去补习英语,虽然知道你没时间玩,但是我们不敢让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当我们休息时,别人仍在奔跑,一时的松懈可能会被落得更远,所以只有奋力向前。

  你说学习是件辛苦的事,看到课本就心情沉重,有时候很羡慕那些学习不好,仍兴高采烈玩得不亦乐乎的同学。这种感觉妈妈也有过,走下坡路最舒坦了,走上坡路要花很多力气,但它们的目的地却有着天壤之别,一个在谷底,一个在顶峰。

  如果你选择了在将来享受峰顶的无限风光,那现在就要坦然接受上坡路带来的艰辛。你姥爷68岁时还陪着妈妈一起学葫芦丝,眼花、手抖、气短,耳朵背、嘴巴漏风,吹完上一行谱子就找不到下一行,一个段落没吹完,他就要换好几次气。可他肯坚持,我吹五遍就可以掌握的曲子,他坚持吹十遍,练曲的过程非常枯燥,但他没放弃。他现在69岁,有些曲子吹得比妈妈还好,连老师都夸他吹得有感情。其实才华不就是靠坚持不懈吗?

  妈妈羡慕你这个年龄的好记性,可以博学强记。妈妈40岁时才开始学习心理咨询师课程,今天背过的知识,第二天就忘得差不多了。为了巩固记忆,妈妈会把一些易忘难懂的知识记在便利贴上,贴在视线范围内,抽空就背;还会把整理知识的笔记本放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温习。妈妈规定自己每天做两套考试真题,完不成晚上就不睡觉,每晚都要学到十点,最晚的一次是学到凌晨一点半。

  考试时,妈妈两科成绩全部都是在八十分以上通过的,在我们这批学员中,只有我和张阿姨两人达到了这个分数线。张阿姨比妈妈大七岁,考试的分数比妈妈还高,因为她比妈妈更刻苦,除了晚上学习之外,她每天早上还坚持学习1~2个小时。

  你看,谁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话不是白说的,不拼搏、不努力,你要青春做什么?生命中最重要的季节如果不加以锤炼拼搏,不让身心强壮起来,这不仅可惜,而且可怜。

  你跟我说看不惯班上一些同学的冷漠,只知道埋头学习,同学间有什么困难,都躲得远远的。上次,晓婷同学在教室里吐了,没一个人愿意帮她,你帮着她清理了脏物,又帮着她拿漱口水,扶着她到走廊里透气,还照顾了她好几天。妈妈很欣慰,因为我的女儿心里有温暖。别人的态度如何,我们决定不了,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态度。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首先要学会怎样对待别人,这是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

  妈妈给你买的长棉背心,你穿了一次就送同学了,自己穿着那件小很多的旧棉马甲,大冬天冻得声音发抖。我看着既心疼又生气,问你为什么要把衣服送人,你振振有词道:“那个同学家里条件太差,没有带棉衣,冻得都感冒了,这件衣服对她的意义更大。”我赞成你为他人做奉献,但看到你冻得打哆嗦,我很舍不得,我认为你完全可以把穿小的那件棉马甲让给同学,可你听了嘟着嘴说:“你喜欢穿别人的旧衣服吗?要送就送好的给人家。”

  后来你告诉我,同学把这件衣服当成过年的新衣了。妈妈很感动,也深感惭愧,我一直认为捐赠是把自己用不上但别人需要的东西捐出去,你给妈妈上了一课:帮助他人要用真心对待。

  你说当小组长要监督全组人的学习和卫生,既耽误学习时间,又得不到组员理解,非常苦恼。是的,承担责任有时会使自己的利益受损,还要吃些苦头。请注意与他人沟通的方法:平等、尊重、理解、宽容,学会换位思考和赞美他人,不要包办太多,有时候好心未必能办好事,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出手相助,是人际交往的白银法则。

  校园里也会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一些学生不分善恶美丑,盲目跟风,影响恶劣。女儿,你要学会分辨是非善恶,自尊、自爱比金钱更宝贵。妈妈希望你是自信的,每节课都有所收获,每天都有小进步,多积累成功,自然就自信。妈妈更希望你是快乐的,每天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收集一个小笑话并分享,总结出三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学会经常微笑。

  女儿,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热泪盈眶的奋斗史,一生就算白活了,别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你,送你小诗一首:

  曾经那么惆怅,那样迷茫,

  想起往事让人心伤。

  岁月无声地流淌

  可是谁愿意这样惆怅,这樣迷茫。

  我要歌唱,哪怕没有人为我鼓掌。

  我要飞翔,哪怕没有坚硬的翅膀。

  我要用热血和汗水铺路

  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

爱你的妈妈。

(选自2017年第7期《知识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