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德育故事
两个孩子

两个孩子

张君燕

 

  两个孩子在草地上玩耍,他们对草丛间的各种昆虫产生了兴趣,同时也产生出许多疑惑:蚂蚁为什么能准确地在下雨前搬家呢?螳螂的“大刀”有什么特殊的用途呢?蜜蜂之间会不会互相“说话”呢?……

  各自回家后,两个孩子坐在房间里,呆呆地望着窗外,脑子里不停地思考着这些问题。他们的思想是那么的专注,仿佛沉浸在一个封闭的小世界里,对父母的叫喊都置若罔闻。

  “你在干什么?”第一个孩子的父母看着呆坐在窗前一动不动的孩子问道。

  “我在思考啊!”孩子回过神来,理所当然地回答。

  “你明明在发呆,是不是想偷懒?”父母很生气,命令道,“赶快去吃饭,吃完饭写作业去!”

  孩子撇撇嘴,把万千思绪抛到脑后,起身走出了房间。

  第二个孩子的父母也在房间里找到了正在发呆的孩子,并问他:“你在干什么?”

  “我在思考啊,难道你们不思考?”孩子反问道。

  听了孩子的话,父母笑了起来:“你在思考什么?我们可以帮助你吗?”

  一开始,孩子说不需要,父母就退出房间,任由孩子自由地想象。后来,孩子脑子里有越来越多搞不清楚的问题,于是向父母求助,可是父母也解答不了那么多的疑惑,就建议孩子看书。他们一次次地帮孩子去图书馆借书、还书,让孩子在书中自行寻找答案。

  第二個孩子的故事出自老盖茨写的一本书《盖茨是这样培养的》,当然,里面的孩子就是比尔·盖茨。老盖茨说:“童年的好奇心可以持续一生,让他永远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这是成功的必备条件。”

第一个孩子没有特指,他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也许是我们身边的某一个人,也许是我们自己。

(选自2017年第9期《知识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