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德育故事
德育故事学习 “爱生” ≒“尊师”

爱生” 尊师”

湖塘桥中心小学   李晶

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年龄小,自控能力差。例如,学生把纸屑掉到地上,不知道随手捡起来,对于现在被宠坏了的孩子来说,那是司空见怪的事。讲卫生,保护环境的教育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为了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每天无数次反复清理桌兜中的垃圾和在教室捡地面垃圾,教给孩子如何做值日。我班有个年龄小而且又淘气的小涛,桌下常常是碎纸片,从来也不捡自己桌下的垃圾,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准备了各种难看的色彩,问他想把那种颜色涂在脸上,他说不想涂,然后给他解释值日的重要性,并且给他安排了卫生监督员,没想到他做的很认真,原来他做值日生就想当逃兵,现在能主动帮助别的小组做值日,我很高兴他的变化。当然孩子们也有许多良好的习惯,比如上课迟到时到班门口会主动打报告,得到老师的许可后才走进教室,等等。但是还有很多习惯是需要改进的。

再比如,说脏话;在得到老师或同学的帮助时,不好意思说谢谢,在和老师告别时不说再见等等。学习上也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做预习,作业不能单独完成,经常和其他同学商量着完成等等。所以我要求学生必须做到:课间要把下节课用的学习用具准备好,放在课桌的左上角,再出去玩。上课不准随便说话,有问题举手,得到老师的允许再说。也不准随意下座位;上课坐直,专心听老师讲课,积极回答问题。独立、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每天做到预习和复习。写字姿势要正确……每天不停的教育,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一点一点的进步,心里却感到非常的幸福。

老师爱护学生既是教师职责的基本道德准则,更是老师要达到教育目的的有效途径。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师生是两大主体,尊师爱生是师生关系最理想的境界,无数事实证明,只有教师“爱生”,才会有学生“尊师”。实际上,只有热爱学生的教师,才有可能热爱教育事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