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德育故事
以“诚善”为灯,只为心中不灭的光

    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代表着校园文化和教育理念,是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潞城小学是一所有着80多年的传统老校,它悠久的办学历史传承了潞城几代教育人的人文精神和育人理想。全校1800多名学生,有近七成是外来民工子弟的孩子,来自全国几十个不同省市区。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生活方式、认知水平、家庭教育理念均存在较大差异,给学校的发展带来很多困难。
    学校历时几年的论证与提炼,逐步形成了符合潞小的校园文化理念——“诚善”。诚:《礼记?中庸》就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就是诚信做事,勤做事,能做事,还要主动做事,创造性的做事,凡事不推诿、不拖沓、不退缩、不计较。“善”就是要存善心、纳善言、践善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追求自我完善。在新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中,学校把学校文化建设定位于“成诚善开拓之人,做学校发展之事”。
    然而,在如今越来越物质的社会里,有些人往往忽视了“诚善”的本质,只谈是否获得利益。正因如此,我们的社会才出现诚信危机,善恶不分,总想一劳永逸,或者不劳而获。以‘一本万利’为宗旨,以‘空手套白狼’为手段,恨不得伸手可穿天下衣,张口可吃天下餐,走路可开天下车……
    在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要说和谁相处最多,莫过于一批批的孩子。我们和孩子们整天呆在一起,可以说老师,就是孩子最亲密的人。形影不离的学习生活,孩子们教会了我三句话:
    第一句话,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前段时间,《奔跑吧,兄弟》大电影正在热播。听好多同事说,这个电影不好看,还没有电视精彩。于是,我对同样也是“兄弟迷”的张同学说,不要去看了,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大家都说不好看,它肯定不好看。学生想了一下说,别人都说不好看,我就更要看看了,看了才知道哪里不好看。事实上,看完电影,我们觉得大部分还是不错的。是呀,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总是主观地猜测,被他人所影响,以至于失去亲自实践、探索的那颗心。
    第二句话,与孩子相处时,也要做到一诺千金。班级里的孩子跑步慢,又不肯认真训练,怎么对他们吆喝都不管用。于是,我就许诺他们,只要是在学校运动会上获得前三名的同学,星期天的作业我向任课老师申请减免一半。顿时教室里成了欢乐的海洋。在体育节上,全班有十一位同学获得了赦免大权,天天缠着我问什么时候落实政策。其中他们的代表——体育委员更是把这当作了她的神圣使命,摆出了一副誓与班级共存亡的决心,对我不依不饶:一直提醒我,要说话算话,如果这次我说话不算话,大家以后都不会相信我了。看着她顶真的样子,我恍然想到,孩子们把我的话都放在心里了,如果我不兑现,他们是否也在心里默默地念着,顾老师说话不算话,所谓的大人们都这样,以后再也不能上当了。
    第三句话,孩子们尊重你,你得领情,这也是一种尊重。学校的文明礼仪教育在很多时候落到了实处,还不时地让你感动一番。周四下午我进一个班上课,全班孩子特别的热情,惊愕之余,一个平时比较调皮的孩子毕恭毕敬的端来一块蛋糕说是给我吃的,说是班级的生日蛋糕。当时也不以为然,就放在一边了。那节课总觉得比较异样,众多双眼睛忽闪忽闪的盯着我,似乎有许多话要和我说。上完课,我像往常一样,拍了拍手说同学们再见,全班都默不作声。我走到门口,有同学站起来提醒我:老师,蛋糕你还没吃。我笑了:不饿,留给饿得同学吧!吃吧,吃吧……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喊着,我已经走得无影了。快放学了,门口几个人影一晃,四个女生陆续走进我办公室,一个怯懦的说:老师,今天我们是成长礼,全班都长大了,你得祝贺我们,这蛋糕你得吃了。我一时沉默了,转而笑着对他们说,好,我马上来,我要在你们班级,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蛋糕吃完。当我在全体同学面前把蛋糕吃完时,班级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看到,刚才送蛋糕的几个女生眼里闪着泪花……孩子是不会骗人的,所以当孩子开始疏远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找一找,是不是我们不够尊重他们,让他们对我们失去了信任呢!
    以诚做事,以善待人同样要落实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以校训为灯,只为心中不灭的光。每一滴雨露都是甘泉,每一丝阳关,都是光明,让孩子得到滋养,让他们感到温暖,看到希望。教育之道,即是为人之道,教育的和谐就在师者的心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