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活动 读书节
三年级 读书节活动方案

潞城小学第十届“金秋读书节”

                三年级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书是人类的朋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通过开展和书交朋友,遨游知识大海洋系列读书活动,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

二、活动目的

 1、培养读书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与书籍一生相伴,争做“读书之星”。争创“书香班级”,营造书香校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通过生生阅读,师生阅读,亲子阅读等不同方式,形成阅读的良好氛围,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形成校内外、学校家庭共同阅读,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三、活动口号

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

四、活动要求

(一)准备阶段

     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1) 每个学生每学期要读三本书。

(2) 每天20分钟,以讲故事演故事我最喜欢的___好书推荐等小板块,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看过的新书、好书,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

    制定读书计划

1、再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制定个人读书计划。

2、阅读童话故事

必读篇目:《安徒生童话》《稻草人》《格林童话》

3、发动家长、学生积极参加“读书节”亲子阅读活动。通过亲子共同阅读,增进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创设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

(二)活动阶段

1、营造氛围,要求班级出一期以“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的黑板报。

2、将读书活动延伸到家庭。开展“我的家庭阅读”活动。把一些家长好的做法介绍给大家,让家长懂得重视读书氛围的重要作用,既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物质和生活环境,同时也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从而让儿童在成长中逐渐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3、开展一次讲童话故事比赛

  (1)阅读阶段:鼓励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选择童话故事来阅读。

  (2)班级竞赛:以班级为单位,鼓励孩子们报名参赛。根据孩子们的台风、语言表达、肢体动作、选材为标准评选出一名优秀选手。

   (3)年级比赛:以年级为单位,每班选派几名选手参加比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

(三)评选表彰阶段

(1)评比班、校两级十佳学生“读书之星”。“校级读书之星”由学校颁发奖状;“班级读书之星”由班主任写好奖状,年级组长颁发。

(2)评出校级“书香班级”共 3个(评比标准参考:图书角建设及利用情况、“读书”主题黑板报评比成绩、手抄报和书签完成质量、学生参加朗读比赛得奖情况等)。

(3)评出“书香家庭”共12个(评比标准参考:家庭藏书情况、亲子共读经验交流)。

 

 

 

 

 

“小小故事会”讲故事比赛活动方案

 

一、比赛指导思想

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校园,在全校营造“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氛围,三年级特制定了“小小故事会”讲故事比赛活动方案。

二、参赛对象

每班选拔几名学生参加比赛。

三、比赛时间2019年11月20日

四、比赛地点:报告厅

五、活动形式

从近期读过的童话故事中,选择其中一个,借助服装、道具等,具体、生动地把童话故事讲给大家听,每人至少3分钟。

六、比赛要求与规则

1.学生比赛时采用抽签依次等候进行。

2.要求与评分标准(满分10分):

(1)衣着整洁,举止大方、得体,充满自信。(3分)

    (2)使用普通话,发音正确流利,语速适中,富有感情,抑扬顿挫,轻重缓急合理,能传达出故事的趣味。(4分)

(3)学生精神面貌好、投入,有一定的感染力。能体现语文良好形象和素养,效果好。(3分)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

七、说明:

各班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帮助学生精心选择内容,组织好赛前指导。

八、评委:陈珠凤  顾金莲  马骞  薛梦姣  周婷  张静

                                                      

                                                            2019年10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