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活动 读书节
潞小第十届读书节总结

金秋书香,爱满心间

——潞小第十届读书节总结

继“致敬经典”主题的第九届读书节之后,本届读书节从学生广泛接触的阅读内容出发,选取“爱”这一角度,阅读、交流、诵读、唱响心中爱的旋律。

一、    概况。

    本届读书节,从11月7日开幕到今天,历时近一个月。这些天里,围绕“金秋书香,爱满心间”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动人的各类活动:活跃的书市、激动人心的作家讲座、朗朗的年级诵读、紧张的诗词大会、悠扬的经典传唱……活动中,产生了潞小第十届阅读之星74名、书香班级13个、书香家庭74个,书香教师10名。

二、    特点

本届读书节,在往年九届的基础上,满足师生阅读与交流的需要,在阅读日常化的基础上,实现活动的交互功能、展示功能、激趣功能。

1.精心策划

本届读书节,作为语文学科的学科活动,语文学科责任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在组内讨论的基础上,多次商议,初定方案后,再听取校部、学生部、其他学科组老师的建议,进行二次修订,最终形成定稿。确保了校级、组级活动都能精彩地呈现,实现读书节的推动意义。

2. 样式新颖

经过多年书香校园的建设,本校学生在课外阅读上养成了基本的阅读习惯,接触了大量课外优秀书籍。其中,“爱”这一永恒主题的书籍占绝大多数,学生需要就此倾吐、倾听、互动。

各年级组配合这一主题,选择了适合年级学生特点的活动样式:一年级和爸爸妈妈一起诵读爱、二、四年级现场诵读、三年级小故事家讲出爱、五年级经典传唱、六年级爱的诗词大赛。学生在活动中,把零散的体会集合到了一起,关注自然之爱、亲情之爱、友情之爱……从大人的帮扶带领,到诵读讲述,最后浓缩于歌曲诗词,印象深刻,情感饱满。

本届读书节的作家讲座环节,激起了全校学生读书、写作的热情。作家秦文君老师了解儿童,作品历经时间的检验,可称经典,她深入浅出、富含期待的讲座,使得学生对阅读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3.全情投入

读书节从学生、班级、学校三个层面设计开展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引导学生敲开语言的物质外壳,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从而形成激励机制,推动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1)个人活动:全校学生人人参与,在自主阅读的同时,为参加班级的活动准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自己的阅读积累。

2)班级活动:在班内开展读书笔记的评比、交流、展示活动;开展全班汇报阅读成果展示活动;开展班级的诵读比赛活动等。

3)全校活动:各班评选出的优秀选手汇集,进行校级展示和评比。

4)评选先进:各班在学生和家长自主申报阅读之星、书香家庭后,进行年级评选。申报表上的“阅读表现”“家庭一年来新增书目”“亲子共读做法”等,在班级中广泛交流,学生积极、家长主动,起反响深远。此外,书香班级和书香教师的评选,也树立了班级、教师积极阅读的榜样。

    读书节作为学生、家长、教师喜爱的一个学校节日,已成功举办十年。在本校书香校园建设上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取得了阶段的成果。下一届的读书节,将努力拓展读书节的学科外延、打造其学科内涵,使得这个节日能更好地起到促进师生语文的、文学的、人文的素养的提升作用!

2018.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