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术科 常规检查
常州市潞城小学期末综合实践学科备课、作业检查小结

常州市潞城小学期末综合实践学科备课、作业检查小结

 

2021111日至15日,对各年级的综合实践备课、作业进行了检查,现小结如下:

一、 综述

1 检查内容:

  备课:一到六年级电子备课

  作业:一二年级劳动与技术成果,三~六年级劳动与技术成果、研究性活动成果。

2 上交情况:

备课:一到六年级备课按时上交

作业:一到六年级各班作业按时上传、上交 

3 参与检查的老师与分工:

备课作业检查:备课组长自查,教研组长抽查 (一年级:孙丹,二年级:赵碧玉,三年级:高琴,四年级:陈珠凤,五年级:朱晓玲六年级:李瑞琴

 

二、各年级备课小结:

(一)优点:

1老师们都能够按照要求备课,格式规范,环节齐全,教案内容详细规范。总体检查情况良好,大部分老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以及所在专业实际,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进度,有一定的教学准备,过程清晰重点难点突出

2、教学设计条理清晰,紧紧围绕综合实践课的生活性、活动性、开放性这三个特点,体现新课标的思想,以儿童较为喜欢的活动贯穿整个教学活动,使教学的趣味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

3、教师在活动中扶放结合,既给了学生充分的活动空间和时间,又给了学生适时的指导与帮助,在活动过程中动眼观察,动耳听,动口说,动手操作,动笔写画,动脑思考。

4、部分教师的教案中都有较为详实的教学后记和反思,反思质量高,很有实效性,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过程体现较清楚。

(二)存在问题:

1、教师活动、学生活动的设计局限于教材内容,延伸处理不够,拓展、发散处理不好,有些活动设计意图、目的没有写清,也影响了对教材的进一步挖掘。

2、部分教案教学过程过于简单,没有关注研究性学习的整个过程,实用性可操作性不强。个别教师反思没有针对性,泛泛而谈,不能反映得与失。

 

三、各年级作业小结 

(一)优点:

一二年级:各班开展劳动与技术活动,年级里优秀活动照片按期初要求上传到了校园网。

三到六年级:各年级各班都上交了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每个年级的成果数量到达学校期初规定。三年级围绕家乡书法名人——王日曦,开展“横竖撇捺有乾坤    一笔一画成文章”的研究性学习;五年级围绕无人机,开展“萌娃的神机妙控”研究性学习;六年级围绕家庭自护,开展“救”在身边研究性学习,研究扎实,成果丰富

(二) 存在问题:

一二年级:低年级的劳动技术活动中也可渗透一点研究性学习,逐步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例如可以研究劳技作品的用途,制作的材料,方法的创新等。

~六年级:备课中设计的活动有的还没有在成果中得到体现,教学设计与研究成果不匹配。另外研究性学习更多的是侧重学生研究的方法、研究的过程研究报告可以由学生撰写,体现儿童真实的成长感悟

 

                                               综合实践学科组

                                                      2021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