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常规检查
2020-2021第一学期听课、作业、备课检查小结

作业检查:

一、综述

依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我校英语组对全校三至六年级的英语作业进行了常规检查,检查的目的在于发掘优点,改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促进教学。

1、检查内容:三至六年级课课练

2、上交情况:各班均能上交学生作业本,上交及时,能按规定时间交至检查地点。

3、检查时间: 2021.1.11-1.14

4、检查地点: 教工之家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三年级(王顺亚)

    四年级(张一为)

五年级(卞映月)

六年级(顾银花)

二、优点:

三年级: 教师都能按要求布置作业,作业能做到及时批改、师改,格式正确,并能督促学生订正,即使有的学生错的再多,教师都认真批改,做到有错必究。本次检查发现,大部分老师在平时都能认真对待,通过作业批改,了解、反馈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指导教学,使教学更具针对性。个别老师还对作业进行了等级评定,比如胡爱华老师,这种激励性的批语,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其她三位老师所教班级的作业,也可以看出教师对作业的要求较为严格,同学们学习刻苦,努力上进,作业正确率较高,证明通过练习,巩固了所学知识。

四年级:

(1)及时批改,评价多样,注重实效。

在平时能认真对待,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批改,细致入微,二次批改较好,注重实效。卞老师在批改中,采取了多样的评价方式:笑脸、good/ great/ excellent等等,极大地鼓励了学生,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 王顺亚老师注重学生良好作业习惯的培养,多数班级作业书写认真、工整、用笔统一、格式正确。

(2)作业有针对性,特色鲜明。

四年级英语作业针对不同层次的孩子设计了不同的作业。顾银花老师还布置学生设计出了一些特色作业,例如:My Doll,本着激发学生兴趣为目的展开的,效果很好。韩易颖老师在认真批阅作业的同时,能将学生的错字圈出让学生及时订正。

五年级:

作业本齐全,作业次数足,作业量适中,能做到全批全改;作业本统一包好,书写基本做到端正整洁、无乱涂乱画现象。张一为老师作业中能体现出注重学生良好作业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培养,学生作业过程中有明显的圈点划依据;胡爱华老师重视学生的听课笔记,学生笔记做得很详细;庄茜老师批改要求严格、细致,能够反映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并及时纠正,有激励性评语;陈华娜老师对学生的书写习惯很是重视。

六年级:

作业全批全改,统一黑色水笔完成,作业质量较高。针对语法知识的讲解要求每个学生都将语法和固定搭配标注在题目的旁边,如六46班,标注得特别清晰。六5班的重点词句都用红笔备注,老师进行校对并批改,学生字迹清楚,教师批改规范,学生订正习惯较好。六2 班、六4班、六5班在每个单元的核心语法部分都用荧光笔划出,看得出教学的痕迹,做的比较好,值得赞美。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个别学生作业不够平整和整洁,未对书皮进行处理,导致封面破烂、卷曲。

2.部分学生的书写习惯有待提高,单词游离在基准线外,需要教师更加严格的要求。

3.教师未能充分利用练习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作业上体现出来的是只有对标准答案的批改。例如图片、阅读材料,都是可以引导学生进行二度加工的,拼写单词,划出好词好句,扩充课外新单词,以及对阅读策略的指导。

                                                                  

 

备课检查:

一、综述

依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我校英语组对全校三至六年级的英语备课进行了常规检查,检查的目的在于发掘优点,改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促进教学。

1、检查内容:三~六年级英语备课。

2、上交情况:应收17份,实收17份,庄茜老师要求手写备课,其余都是电子备课。每位英语老师都能及时上交,按规定时间交至检查人员处。

 3、检查时间: 2020.1.11-1.14

4、检查地点: 教工之家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三年级(王顺亚)

      四年级(张一为)

五年级(卞映月)

六年级(顾银花)

二、优点

三年级: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项目齐全、过程具体,都能在教材钻研上下功夫。并能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做好二次备课,将不适合自己的教学环节认真修改,积极撰写教后反思,深刻的写出教学的亮点,能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问题设计和作业设置,对学生的认知起点研究的深、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预见的透,教学反思深刻、具体。比如,顾银花老师的反思详细且有深度,还在每个教学的后面写了备注。

四年级:卞老师的教学目标表达清晰、全面。对学生状态总体有了解,有不同层次的差异分析。能够将文本与社会生活、与学生的经验联系起来,对教材的育人价值有清晰的把握。王老师的教学设计体现师生积极有效互动的教学策略。顾老师在备课过程中注重创设一些具体的情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贴近生活,教学过程清晰明了,强调重难点教学。韩老师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记忆词汇,理解语句,掌握并会运用所学到的新知识,使教学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连,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五年级:张一为老师在备课过程中注重创设一些具体的情境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贴近生活,教学过程清晰明了,强调重难点教学;胡爱华老师重视词汇教学,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记忆词汇;庄茜老师侧重学生的语句理解,创设多种让学生掌握并会运用所学新知的情境,使教学和实际生活紧密相连,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陈华娜老师的作业布置很用心,反思也很深刻。

六年级:教师教学计划详细,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详细明确清晰,教学设计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板书设计合理,能够突出本课时的重点。谢成老师的二次备课认真有效,有教师细心思考教学设计的痕迹。卞映月老师能够将文本与社会生活、与学生的经验联系起来,对教材的育人价值有清晰的把握。教学反思能捕捉教学中最深刻的难点进行反思提炼。张一为老师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针对每节课的得失进行分析,从多角度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教学设计精心策划每一个环节,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能有效地架起知识结构图。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备课教案设计针对每课知识点要进行诊断,匹配练习,练习课的备课要加强研究,提升练习课的备课质量。内容设计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兴趣和积极性,渗透有关培养学生学习意识、习惯和能力的内容。

2.在教学设计中要注重导入方式的设计,要做到巧妙而有效。板书的设计上要更加详细和深入,体现本单元的主题特色,丰富的板书更加能体现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听课检查:

一、综述       

为了切实体现新课程教学理念的要求,促进教师加强教学教研的积极性,规范教师听课情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常规管理水平。

1、检查内容:听课本

2、上交情况:共收到9本(谢成40节,胡爱华31节,张一为30节,庄茜23节,顾银花20节,卞映月25节,王顺亚23节,韩易颖29节,陈华娜21

3、检查时间: 2021.1.11-1.14

4、检查地点:教工之家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三年级(王顺亚)

    四年级(张一为)

五年级(卞映月)

六年级(顾银花)

二、优点:

总体检查良好,听课课时量足,绝大多数老师能认真听课,信息书写完整,记录教学过程完整。并及时做好记录、感悟。特别是庄茜老师听课记录书写认真、规范,字迹清楚,数量足,质量高,能边听、边思考、边记录。卞老师边听边构思,能根据实际情况写出教学建议和重构步骤。听课记录真实,不抄教案,听课节数足,书写工整。顾老师听课时能及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边听边记。能认真听课并作记录,除本学科认真听课反思与研讨外,韩易颖和庄茜还时常听班队等课,融合学科间的教学方法,使学科知识联系更紧密。张一为老师的随想很有自己的见解,胡爱华老师对板书的再建很有新意。陈华娜老师的听课本书写工整,反思及时。谢成老师听课本用了2本,足足有40 节,听课记录详细,有老师的教学设计有学生的反馈信息,评课的内容更是记得有详有略。王顺亚老师听课笔记后有部分自己的意见和修改建议,在听课随想部分有对这节课的反思及重建。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听课节数还不够多,都是刚达到校定标准。

2.老师记录教学过程很多,但关注学生活动、学生状态较少。

3.对没有参与评课过程的内容缺乏及时的反思评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