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英语 常规检查
2019-2020第二学期英语备课检查小结

一、综述

为了全面促进教学工作规范,进一步深化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本周在学校组织下对组内九名英语老师的备课笔记进行了常态检查。

本次备课检查侧重于:①教学计划进度制定是否齐全合理。②是否是在集体备课下进行了二次备课。③对目标的确定是否准确、对重难点的确定是否精准。④教学环节设计是否体现侧重学法的指导;让教案体现实用性的价值。⑤教学反思是否是有价值。

1、检查内容:三~六年级英语备课。

2、上交情况:应收17份,实收17份,庄茜老师要求手写备课,其余都是电子备课。每位英语老师都能及时上交,按规定时间交至检查人员处。

3、检查时间: 2020.7.6-7.8

4、检查地点: 教工之家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三年级(任嫣然)

    四年级(卞映月)

五年级(顾银花)

六年级(王顺亚)

二、情况汇总

三年级:四位老师们备课态度认真,工作扎实。能把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之中,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如卞映月老师课前能根据学情进行精心的预设,课堂才会有效的生成。 教案结构的完整,可操作性也得到了较好地体现,教法、学法指导及学情研究渗透教案。

四年级:老师们备课态度认真,课时量充足,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能把自己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设计之中,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能力的提高。教案结构完整,可操作性也得到了较好地体现,教法、学法指导及学情研究渗透教案。老师们的教学后记真实地记录教学点滴,写得很实在,的的确确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和行为,起到了有效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老师们能从教学目标和重点入手谈自己的教学体会;从教学流程与想法入手进行课堂教学的简要描述,再进行自己的教学思考,有想法有针对性。其中,韩易颖老师的反思比较认真,结合目标是否达成进行自我评价并提出改进策略;胡爱华老师的二次备课中有部分创造性的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庄茜老师的作业布置有自己的特色,既关注孩子的基础,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顾银花老师的二次备课中能体现更多的开放和重心下移。

五年级:教师能考虑到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和教学设计明确清晰,教学设计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教学任务完成的较好,比较突出的是谢成老师和卞映月老师,二次备课对本课教学认真琢磨,设计新颖。陆旻岚老师的教学反思能捕捉教学中的亮点进行反思提炼,不足之处能进行进一步的反思,特别认真。王顺亚老师的备课中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能针对每节课的得失进行分析,从多角度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其中板书设计合理,有个性化设计,练习作业布置合适,教学时间和内容得当。

六年级: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项目齐全、过程具体,都能在教材钻研上下功夫。并能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做好二次备课,将不适合自己的教学环节认真修改,积极撰写教后反思,深刻的写出教学的亮点,能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问题设计和作业设置,对学生的认知起点研究的深、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预见的透,教学反思深刻、具体。比如,庄茜老师的反思详细且有深度,还在每个教学的后面写了备注。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方向

1. 忽略了板书的功能。随着“新基础教育”理念的逐步深入,我们的课堂越来越开放,在老师与学生的交互互动中会产生很多新的资源,老师需将其设计进板书里面,便于学生将板书设计与课文复述相结合,发挥板书的高效能作用。

2. 部分课教学目标的确立还缺少与学生实际的结合,针对性不.强,情感教育渗透比较生硬。教学过程中重点如何突出,难点怎样突破没有体现。平行班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差异教学没有在教案中体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