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数学 常规检查
202007数学备课.作业检查小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潞城小学数学学科

备课、作业检查小结

 

202076日至 9日,数学教研组对本校六年级的数学备课、作业进行了检查,现小结如下:

一、综述

1、检查内容:

1)一~六年级数学补充习题。

2)一~六年级所有老师的备课,包括青年教师的手写备课,其他教师的电子备课。

 2、上交情况:

各班学生作业本基本交齐每位老师的备课本,上交及时,齐全,能按规定时间交至二楼多媒体

3、检查时间:2020769日。

4、检查地点:二楼多媒体室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蔡丽珍                  四年级:

五年级:邓梅玉                  六年级: 周惠芬

 

二、优点

一年级

    数学备课教学目标清晰、具体,学分析具体、到位,能分析清楚孩子之前的水平和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新授课比较注重大问题的设计,并能说清设计意图,板书、作业每课都认真设计,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格式规范,这是他们共有的特点。 其中徐豪老师的反思比较深入,二备思考比较多,并且有价值。

补充习题都能按照学校制定的作业规范和要求全部完成,而且大部分学生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出现错误以后,学生能及时订正,教师批改及时、严格、仔细。这是们共有的特点。此外,蔡丽珍老师的班级非常注重书写习惯的培养有鼓励性记号。

二年级:

数学备课整体看来,教学目标清晰、具体,学生分析具体、到位,能分析清楚孩子之前的水平和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新授课比较注重大问题的设计,并能说清设计意图,板书、作业每课都认真设计,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格式规范,这是他们共有的特点。其中,周游老师撰写的反思比较认真。

补充习题整体看来,都能按照学校制定的作业规范和要求全部完成,而且大部分学生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出现错误以后,学生能及时订正,教师批改及时、严格、仔细。这是他们共有的特点。其中,经辉老师的二(3)班,学生书写特别规范,数字、符号书写特别到位,而且做题的习惯非常好,例如等号均用直尺,老师的批改也很严格,仔细。整个班级的书写习惯比较好。

三年级:

数学备课整体看来,教学目标清晰、具体,学生分析具体、到位,能分析清楚孩子之前的水平和课堂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新授课比较注重大问题的设计,并能说清设计意图,板书、作业每课都认真设计,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格式规范,这是他们共有的特点。 其中丁文婷老师的反思比较深入,二备思考比较多,并且有价值。

补充习题整体看来,都能按照学校制定的作业规范和要求全部完成,而且大部分学生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出现错误以后,学生能及时订正,教师批改及时、严格、仔细。这是她们共有的特点。此外,孙林霞老师的班级注重书写习惯的培养比较到位,尤其是孙林老师班上的解决问题的数量关系写得非常具体到位那么多汉字大部分学生书写工整清楚虽然今年碰到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允许作业适当减量,孙林霞老师的两个班,作业量还是没少。

四年级:

数学备课:教学目标清晰具体,文本和学情分析具体到位;每节课都有二次备课且二次备课切实可行;每节课都有课后反思且深刻实际;每课都精心设计作业。 

补充习题:按照学校制定的作业规范和要求,补充习题全部完成,而且大部分学生字迹清楚,端正,学生能及时订正,教师批改及时、认真有个性批改。

五年级:

数学备课:格式规范,态度认真,进度一致,教材分析准确,活动设计能贴近学生,尊重学生已有经验,优化重难点的呈现方式,可操作性强,教学反思有一定的量,针对性强。

数学作业:五年级数学《补充习题》,学生书写认真,字迹工整端正,能严格按要求去写,订正及时有效,对学生的做题过程要求细致,特别是五5,字迹端正清楚,格式规范,特别棒!

六年级:

数学备课:

1、注重二备。

2、大部分课都有反思。

数学作业:整个年级都比较注重书写,大部分同学按照作业要求认真完成作业,作业本较整洁。其中六(4)班整班在改正错题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过程的改正,学生统一用红笔改在旁边,比较清楚,也便于学生对比错题。对于一些难点,用红笔将思考过程记录下来,便于复习。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作业:学生的作业问题主要表现在:

1.鼓励性评语比较缺少。在平时批改作业过程中,遇到比较优秀的作业,可加一些鼓励性评语,既可以激励孩子学习的兴趣,也可以对其他孩子起到示范作用。

2.个别同学改正错题之后错误没有及时圈掉,老师批改作业应该严谨,认真,做到全批全改特别是错题要督促学生及时订正及时批改。

3.解决问题需要列竖式计算个别学生在数补封面上有书写竖式的情况,书写比较马虎、潦草,等号、横线不能用尺可以要求学生在数补上端端正正列竖式,横线、连线、等号等要养成用直尺的好习惯。 

4. 常规作业要求让孩子写日期,打记分线,但是有的班级整体没有。个别班级学生书写的日期格式还不统一,有的同学没有划横线,有的同学划横线的长短不一六年级对于错题的改正要求不统一,有用修正带的,有不用尺乱划的有改在原位的,有改在其他地方的。老师对学生应统一标准,严格要求下学期开学一定要重温校《数学作业设置与批改要求》,让每位数学老师明确批改要求 

5. 个别老师批的等第也比较潦草,不规范,应做好示范,严以律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6、个别班级作业本折叠和破损情况比较严重,要注意书本的整洁度,平时应加强爱护书本教育。

建议

1、对学生作业进行适当的奖惩,对认真完成的学生应及时表扬,或在作业本上写一些鼓励的话语,增强学生作业的兴趣。

2、关注学困生的作业,要求这部分学生当天作业当天清。

3、对学生的作业,整体要求要严格,以身示范,做好榜样。

    4、纵观学生的作业本,我觉得有些教师对学生的作业管理上真的有一套,不仅作业字迹清楚端正,正确率高,而且簿本整洁,破损较少,建议大家多学习优秀作业,以便后续改进。

 

备课:

今年受疫情影响,上课时间大大缩短,学校及时组织师生进行线上学习,大家克服了前所未有的的困难,体验到了家中学习的乐趣。由于时间紧,开学后备课中有些内容有些环节并不齐全教师备课问题主要表现在:

1、执行备课常规的严格程度还不够,有少数备课环节不全。如课时的标注,上课时间的书写等。 

2、二次备课在教案中有所体现,但篇数不多;有的字体颜色一样,没法区别,应有所加强。

3、教学反思的力度不够,思想也不够深刻,不能很好地反思问题的解决方法和指导思想。教学后记要认真思考后再总结,既要指出本课的成功与不足,又要分析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打算。

4、青年教师的手写备课要严格按照我校制定的《集体备课管理制度》里面的备课要求来备课,要认真备满课时,练习课也要备,最好标上课时,上课的时间,杜绝随意性。

建议: 

 1、建议老师们要及时反思,课后要及时记录课堂教学的得与失,反思要有深度、有质量,应就讲授过程中成败得失进行总结,理论联系实际,写出自己的收获、困惑、改良的办法,这样有利于后续的重建,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建议老师们重视二备,个人钻研教材要体现自己的想法,要展示自己的亮点,可以是教学导入环节的设计,也可以是新授过程的设计或练习题的设计,不一定面面俱到。

3建议老师们在备课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学情,把时间和空间充分还给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立场。

4根据电子备课的实际情况建议老师们在书上备课,拿着书本进教室,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有重点地记录在书上上课才能有的放矢。

 

四、备课、作业优秀的名单:

优秀备课: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级(丁文婷                       

  四年级(范舒恬          五年级(臧彩霞          六年级(谢玥

优秀作业:

5蔡丽珍     3经辉       34孙林霞                       4  周惠芬        4             4季旭斐

                                             

 

                                                   数学学科组   

 

                                                     2020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