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发展 学科引领 语文 常规检查
语文学科2018-2019第一学期期末作业检查汇总

常州市潞城小学语文学科2018-2019第一学期期末作业检查汇总

 

一、综述

1、检查内容:

一至六年级各班习字册、补充习题;

三到六年级各班大作本。

2、上交情况:

各班均能全数上交学生作业本,且上交及时。

3、检查时间:第二十周

4、检查地点:阅览室

5、参与检查的老师及分工:

习字册:薛梦娇(一、三、五年级)、俞迪(二、四、六年级)
补充习题:苗倩(一、三、六年级)、张婷玉(二、四、五年级)
大作:杨旻(三、四年级)、朱文浩(五、六年级)

 

二、情况汇总

(一)习字册。

一年级:

整体较好,本册书新教材生字较多,但一年级学生整体书写态度端正,字有棱有角,少数学生字体已经趋于成熟,能写出笔锋。教师每次批完作业打的等第美观、清楚。 班级之间差距不大,但班级内部学生之间差距较大,部分学生书面不整洁,书写没有力度。一1班(高琴)和一5班(俞迪)的作业整体整洁规范,书写笔画到位,注意到了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足可见教师在教学时花了很多功夫。

二年级:

整体较好,学生书写态度端正,字能写出一定的力度感,甚至还有笔锋,写得好的画圈,习字册干净整洁。教师每次批完作业打的等第美观、清楚,给学生以榜样示范。写得给学生正确的引导。 班级之间差距不大,但班级内部学生之间差距较大。部分学生笔画露锋收笔太多,显得不够沉稳。二1班(陈珠凤)和二4班(薛梦娇)的作业整体整洁规范,书写笔画到位,注意到了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足可见学生花了较多功夫。有个别班级学生笔画露锋收笔太多,显得不够沉稳。部分学生易写错笔顺,写字无力气。

三年级:

整体较好,大部分学生书写态度较为端正,运笔稳定,写字质量高。也许是初用钢笔写字的缘故,有时稳定性不够好,涂抹和使用修正带的情况较多,书写时还要多一些耐心。主要问题是书写力度不够,没有明显笔锋。 个别学生的字龙飞凤舞。三1(朱晓玲)和三3(张婷玉)班级学生书写较为认真,有明显笔锋,页面干净整洁,足可见学生认真对待。

四年级:

整体较好,封面干净整洁、书角平整,大部分学生书写态度较为端正,运笔稳定,写字质量高。但有时稳定性不够好,写字要多一些耐心。教师批改认真仔细,部分存在某课漏批现象。班级之间差距不大。班级内部学生之间差异明显,主要问题是书写不用力,没有明显笔锋。 竖不够正,显得框体不稳。 横太斜了,显得不够端庄。还有一些学生龙飞凤舞。四(4)(王静)和四(5)(赵佩东)班级学生书写较为认真,有明显笔锋,页面干净整洁,足可见学生认真对待。

五年级:

习字册整体干净整洁,大部分孩子书写认真、端正。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字体。教师批改及时认真,圈画写得好的字。五2班(李益敏)和五3(徐秋香)学生书写的字整体干净有力,书写端正认真。但是部分班级学生存在书写潦草,不认真等情况。

六年级:

    习字册整体干净整洁,大部分孩子书写认真、端正,教师批改及时认真,圈画写得好的字。男生普遍写字不认真,态度不够端正。有一些女生字较为成熟,行笔流利,如六1班沈佳伊。六2班(赵碧玉)和六3(胡英玉)学生书写的字整体干净有力,书写端正认真。但是部分班级学生存在书写潦草,不认真等情况。

 

(二)补充习题:

1.优点:

每位语文老师作业批改能认真执行语文学科组制订的作业批改常规,老师对学生的作业能严格要求,大多数学生作业本整洁干净,书写工整,学生已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

大多数教师的批改及时、认真,能做到不少批、漏批、错批。错题能及时订正,及时进行二次批改。

为了作业本的整洁,多数教师对学生的补充习题进行了集体辅导后再进行批改,在批改时能细化到逐一小项的批阅,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细致、认真作业的习惯。

多数学生的作业本封面干净整洁,里面的页面基本没有卷角。

2.问题

每班都有个别学生作业本保洁不好,簿本破损。

每班都有少数学生的书写较差。

有的学生记分线不用尺子,不直。

 

三.几点建议:

1.低年级学生的作业最好在订正栏修改,可以让学生进行比较,知道自己错误的原因。

2.低年级老师最好能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别用红花、优星等给予鼓励,这会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完成作业的兴趣。

3.对小部分书写较差的学生,应注意这部分学生的书写训练,对他们严格要求。建议老师对学困生多采用面批形式。

4.中高年级用钢笔字作业尽量少涂抹擦改,不允许使用涂改液和修正带。尽量用透明胶或钢笔橡皮。

5.学生记分线要规范要求。

以上是这次作业检查的大体情况。希望全体语文老师通过本次作业检查,发扬成绩,改正不足。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更加努力,让我们的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优秀班级:一1、一2、二2、二4、三1、三3、 四2 、四3、 五4、 五5、六2 六3

 

(三)大作:

1.优点

学生书写工整,格式规范,本面整洁。每个学生有作业本,上交数量齐。作文篇数符合进度。批改及时有效,附批改日期。综合评语力求通俗准确、简练,能发挥指导鼓励功能。批改全面。学生订正及时,教师复批及时。

2.问题

1、个别学生作业本保洁不好,簿本破损,纸页不整齐。
2、少数学生的书写较差。

3、中高年级学生使用修正液和修正带的情况较普遍。

 

建议:

对小部分书写较差的学生,应注意这部分学生的书写训练,对他们严格要求。建议老师对学困生多采用面批形式。同时,加强旁批的选择,提高针对性。

大作优秀:三1  三3  四3  四4  五2  五3  六1  六3

   

三、优秀备课和作业

(一)作业(所查作业均为优秀者,即优秀作业奖)

 

语文优秀作业奖: 一(1)高琴、二(4)薛梦娇、三(1)朱晓玲、四(4)王静、五(3)徐秋香、六(3)胡英玉

 

(二)备课

1.优点

教师备课都能足课时完成。电子备课均有二次备课,并能用不同颜色标注。课后都有反思,反思有一定的针对性。年轻教师手写备课能做到详细,并且能做到二次备课。反思具备一定针对性。

2.问题

备课反思存在内容简单、空泛,建议在课后及时记录反思,针对教学中的一点或两点展开思考。手写备课要注意提高二次备课的质量。

 

优秀备课:包弘妍、薛梦娇、朱晓玲、赵佩东、苗倩、杨旻

  

 

汇总:朱文浩  2019.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