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且行且思
 

             且行且思

                                ——参加第十五届语文教学青年教师观摩活动有感

 57有幸来到了盐城,参加江苏省第十五届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来自全省的十四位语文老师呈现了十四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14位老师的课堂覆盖了小学中、高年级,老师们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特点设计教学,更多地关注了学生的“学”——激发学的兴趣,授以学的方法。老师们教态自然亲切,课堂风格各异,方式灵活多样,延伸张弛有度,他们用精湛的语文基本功、精彩的教学策略让我们每天徜徉在师生亲密互动、师生与文本的深入对话中,一些经典画面更深深印烙在与会教师的心头。

一、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为一名新教师,在听课中,我注意上课教师不同的调动学生的方式。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教师采用激励性的语言,大大激发了学生课堂的积极性;教师在每个环节提出的要求清楚准确,借助流畅清晰的引导话语,把教师的意图传达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激发了孩子们思维的流畅性;上课的老师能根据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学科的自身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起学生探求的欲望。如南通《大自然的文字》一课。课堂上,陈老师紧紧围绕大自然文字的神奇、科学的奇妙来推进教学环节。运用多种方式创设探究情境,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好奇和对科学的向往,注重科学视野和文学情怀的自然结合,认知感悟和实践应用结合,语言能力训练和思辨能力的培养结合,拓宽语文教学的时空,给学生以全新的语文学习感受。

二、有效朗读,语文课堂永远的旋律。

语文课堂因朗读而美丽,因朗读而丰厚,因朗读而感人,没有精彩朗读的课堂是不能焕发生命活力的课堂。而14位老师的语文课堂都特别注重朗读方法的训练和指导,在有效的朗读中使学生领会文章的内涵,感受文章的韵味,获得情感的体验、心灵的共鸣和精神的陶冶。如常州解放路小学黄燕老师执教的《剪枝的学问》片段:师:谁能读好咔嚓,咔嚓这个拟声词。生读:速度稍快师:王大伯剪得这么快,真不愧是种桃能手,技术高超。生再读:速度较慢师:王大伯慢慢地剪枝,剪得多认真啊。师:让我们一起拿出剪刀手,学着王大伯来剪枝。就咔嚓一个拟声词,我们看到了学生通过阅读文本,获取信息,并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获得的独特感悟。老师尊重学生的阅读感悟,让学生感受到这是他们的课堂、他们的语文、他们的学习。

三、各有千秋,独具匠心。

“语文课堂就是语文课堂!”必定有共放的光彩!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自己的语文课堂,我自己钻研的语文课堂!”必定也独具异彩!这也是毋庸置疑的。正是教师的循序渐进,层层深入般的引领,才让学生在混沌中 “柳暗花明”!

如南京的王老师执教的《放飞蜻蜓》这一节课看似简单,王老师在充分解读教材和分析学生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了解蜻蜓的科学知识,感受陶行知先生的和蔼可亲、关爱儿童、循循善诱。“蜻蜓是什么样的?文章到底是怎么介绍的?”老师引导孩子找出对话中关于蜻蜓的描写,聚焦在蜻蜓的尾巴上,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如何仔细地观察,学习流畅地表达。更精彩的在后面的学习中,课文是以人物的对话展开整个故事情节的,对话前陶行知的提示语是丰富的资源,通过细细地品读、比较阅读、有感情地朗读等形式,抓住提示语和人物问问题的方式,从心底里流露对陶行知的敬佩,塑造了尊重儿童、尊重生命的人物形象。

苏州的葛戴丹老师带来了一节几近完美的课。这节课洋溢着浓浓的人文情怀,祖父和菜园子都是萧红精神上的伊甸园,无论是萧红的天真无邪,无拘无束,还是祖父对萧红深深地疼爱,都令人向往,动容。教师善于把握文章情境,适当穿插《呼兰河传》片段,学生入情入境,自然徜徉其间不觉劳累。这篇文章是《呼兰河传》中的节选,光看其文本身,只觉得萧红是个天真快乐的孩童,但是结合整本书以及萧红的人生经历,再看此段,却让人不甚唏嘘,别有感触。当然,要学生在课堂上理解这一点实在是不可能,老师留下了悬念,为什么这篇文章如此快乐,茅盾却说《呼兰河传》是“一串凄婉的歌谣”?使得这节课既余韵悠长,又激起学生对《呼兰河传》的阅读兴趣,可谓余音绕梁。
      
本次观摩,十四位老师精湛的教学水平,敏锐的教学智慧,淡定的教学姿态,大胆的教学尝试,独特的课堂魅力……都让我赞叹不已,使我在听课活动中如沐春风。看着老师们的青春的身影,欣赏着赛课老师们独具匠心的课堂,感受着赛课老师们那饱满的热情,很是感动。一次一次的磨练造就了他们今日的精彩,让他们的舞台如此绚烂。那我作为一名新教师呢?我要为提升自身素质去努力,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学习他人所长,积淀教学素养。

教学工作是需要提高的一门“传授的艺术”,教学处处皆细节,艺无涯则学无涯,它值得我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和追求。闲暇时间多博览群书,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因为大量的阅读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备课,只有提高自身的素养,才能在课堂中娓娓道来,也才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自己的学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