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和新基础教育共成长”征文——常欢
读了吴亚萍教授主编的《“新基础教育”数学教学改革指导纲要》中的几个章节,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和理解。
1.“新基础教育”的根本是“人”的教育
“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重要的不是我们所处的位置,而是我们所朝的方向。” “新基础教育”最关心的是人,是学生的成长,是教师的成长。“新基础教育”把数学教学的根本价值定位在“育主动发展的人”上,要求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新基础教育”的研究性变革实践更是一个实现“成事”和“成人”的过程。真的为“新基础教育”高屋建瓴的以“人”为核心的理论建树所折服。
2.“新基础教育”的核心是“长程两段”的结构教学策略
“长程两段”的结构教学,改变了局限在知识点的思考和认识,改变了点状的、孤立的教学行为,改变了千篇一律的“准备——复习——新授——巩固——总结”的教学模式,在具体的教学中挑出某个知识点的教学认识框架,以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教学长段的整体视野,透过其不同的知识点的表面,发现这些知识之间存在的共有的本质联系和内在的结构关联。简单来说知识结构就像一个“框架”,在建造大型建筑时,首先就是打地基,然后用钢筋搭建起一定的框架,框架有了,那么建筑物的雏形也就出现了,而这个框架在未来将支撑起整个建筑物。其后就是在框架的基础上根据要求添加适当的内容来进行完善和调整。
这样的结构教学策略有利于学生认知的结构化,有利于学生形成综合的思维方式,有利于学生形成主动发展的人生态度。“长程两段”教学 分为了教学结构和运用结构,在一节课中可以只采用“教结构”,也可以只采用“用结构”,也可以结合使用。
比如在一个教学长段的教学中,当以一定的结构向学生呈现要学习的内容时,会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指向性,在未来学习相类似的内容时,也可以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提升。以“数的概念”的学习为例来说明:在小学阶段学生要学习的数包括整数、小数、分数和正负数。而这几种数的学习,主要就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即数的意义(数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数的组成(基本的计数单位)、数的读写(根据数位顺序读写数)、数的排序(大小比较)、数的分类等。在初学阶段,如果就已这样的学习结构呈现给学生,在以后的学生学习过程中,他们的体会便会更加深刻,当面对一种新数的认识时,也就可以着重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认识和学习。
3、“新基础教育”的实施关键是“三放三收”的教学设计
 “三放三收”的设计的教学环节是这样的:首先,“大问题”设计是“三放三收”教学的前提条件。根据数学教学过程展开的内在逻辑和一般流程,一节完整的数学课可以由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围绕课堂教学任务展开的“基本研究”,第二部分则是在“基本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且与“基本研究”相关联的延伸性的“拓展研究”。数学教学过程的“三放三收”主要是针对“基本研究”部分而言的。所谓“放”,就是把数学问题“放下去”,使每个学生都可以进入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所谓 “收”,就是把学生解决问题的不同状态和相关信息“收上来”。一次“放”和“收”的过程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环节。数学教学“三放三收”的过程,使关注每一个学生真实发展的理念有可能“化” 为教师的教学实践,使教学过程互动生成的理论有可能“化”为教师的具体行动。正是在这种“化”的过程中,教师才有可能实现教学变革理论认识与教学实践行为的内在统一,才有可能实现学校教学的转型性变革。
读了《“新基础教育”数学教学改革指导纲要》,我更清晰了日后该朝哪个方向走,该如何更好地展开自己的教学工作。明白了提供每个学生思考的机会,课堂才会和谐和而快乐的,思考才会自主而灵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