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和新基础共成长”征文——李海珍
 

音乐欣赏课的教学是我们近四个学期研究的重点,伴随着新基础的不断推进,我们的音乐欣赏课堂经历了一次次的蜕变,在一次次的蜕变中不断得到提升;伴随着新基础的不断推进,我和我的学生在发生着变化,在一次次的变化中我们共同成长着。

      研讨前状态:教师对课堂教学价值观的认识不够,导致欣赏课的教学中缺失生命的价值。每次欣赏课时,学生一般都是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欣赏音乐,采用整体欣赏与分段欣赏相结合的方式,教师的角色是授者、述者、问者、主导者、控制者、评价者,学生的角色是接受者、听者、答者、学习者,教师、学生循规蹈矩的完成教学任务。

研讨初期:自我摸索阶段。研讨前,自学新基础有关书籍,潜意识中已有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意识,五还总想在课堂中有所体现。学生课堂状态是:全班在沸腾:说话的、扭动的、玩耍的……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手舞足蹈起来。教师状态是:营造一个动态的课堂让学生在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都得到动态享受,自认为给学生的空间、时间,让学生在中加深对乐曲形象的联想。学生在课堂中闹哄哄,教师无法驾驭整个课堂。

研讨中期:专家引领阶段。继续自学新基础有关书籍,教学设计中开始关注教学目标的全面、清晰、可测性,并开始沉下心来解读学生的状态,设计各种活动让学生从音乐的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色等方面谈感受,绝大多数学生在整体欣赏、分段欣赏音乐后,能根据音乐几大要素说出不同的感受,初次尝到了新基础欣赏课堂给学生带来的变化。

研讨近期:不断反思阶段。学校提炼理论学习的精髓,进一步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不断地初建、重建欣赏课内容,加之专家、学科组的一次次研讨,感觉让学生从整体到分段再到整体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教师设计的感受音乐的活动,学生的本色,特别是低年级段学生的自我本色体现不够。教师还需树立学生是教学的重要资源的观点,帮助学生积累与欣赏内容有关的资源,从而真正凸显课堂教学的动态生成性,变预设为生成,使课堂重心下移,真正培养当代社会主动、健康发展的一代新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