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与新基础共成长”征文——高萍
我和新基础共成长
时间静静地流逝,我和新基础共同成长。回首学校开展新基础研究以来,一点一滴历历在目.
学校到处弥漫着“新基础教育”的味道,耳边时长听到“开放”“互动”“重心下移” ……
特别是本学期,我认真学习了有关“新基础教育”的理论知识,观摩学校每次开展的教研活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多次理论学习等等。
如何在教育生活中挖掘和展现个人的生命价值、体现生命的尊严与欢乐?是叶澜和“新基础教育”提出的核心问题,叶澜主张,从生命的高度动态生成的观点看课堂教学包涵着多重丰富的涵义。首先,课堂教学应被看作是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是他们生命的、有意义的构成部分。课堂教学对参与者具有个体生命价值。第二,课堂教学的目标应全面体现培养目标,促进学生生命多方面的发展,而不是只局限于认识方面的发展。第三,要进入课堂教学过程的探究。她认为,课堂教学蕴含着巨大的生命活力,只有师生的生命活力在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发挥,才能真正有助于新人的培养和教师的成长,课堂上才有真正的生活。  
基于这些认识,我现在尽量注重为学生创设熟悉的情景,把语文学习与学生的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体会到语文学习的价值;对有些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处理,使之更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在组织课堂教学时,我尽量充分放手,让课堂资源自然生成,达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效果,让学生体验到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同时关注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尽情地说,让学生在合作中互帮互助,体现学生的自我价值。
作为班主任,我也尽量做到班级管理重心下移,比如中队委、班委的改选由学生竞选、民主选举,最后确定人员;班级卫生工作主要有2位值日组长负责;同时还设立了“班级保洁员”、“班级小纠察”、“眼操负责员”……让班级每位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管理,真正让他们成为班级的主人。
教育研究的路是漫长,甚至是枯燥的,但能以新理念新思想时时检验自己,激励自己,会发现获得成功的喜悦大大超出付出的苦恼。我深深地感到,当新基础理念和实践教学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时,教育得到了一个更加广阔无限的发展空间,教学上才能取得更高层次的成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