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和新基础共成长”征文——王顺亚
 

两年前,对于“新基础教育”还只是知道这个名称而已,偶尔听说“重心下移”、“长成两段” 螺旋上升”之类的词语,也只是对字面的理解。直到加入这个团队,在校领导、学科组、备课组的带领下,通过学习《新基础外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坚持参加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听了多节不同课型的课,参与了初建、重建、再重建的研究过程,对“新基础教育”有了由外而内,由表及里的认识。

1、          层层递进, 螺旋上升。

这是“新基础”所追求的课堂教学模式最明显的特征之一。开始我对于这个教育理念的理解其实仅停留于旧的教学思维。认为所谓的教学层次递进就是“说说——听听——玩玩——做做”等活动的不断变化。在课堂上,我会根据教学内容适当的给学生补充一些拓展知识,但并没有与该堂课的重点知识紧密结合,最终可以达到有难度的递进式提升,丰富和强化同一语言结构,多方位巩固。例如,在教授新词或新句型的时候,往往会安排一些游戏来巩固新授知识。这些游戏我并没有合理安排,游戏与游戏之间没有层次递进关系,还是停留在同一个知识层面上,学生没有得到提高。听了一些课以及老师们的评价之后明白其实并非所以,“新基础”所追求的层次递进关系是整个知识结构的内在层次关系和学生认识成长顺序。教学过程只有平面拓展,没有递进式提升,不能充分激活学生思维。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按照这一教学原则:简单活动应先于复杂活动。每个活动都要有新的知识含量。

2、运用语法先于学习语法。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往往忽略语法知识的教学。认为不要过早的给学生灌输深奥的语法知识,从而使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打击了学习积极性和乐趣。但从“新基础“的理念以及课堂实践中发现,小学生并不是不能接受语法,而是要找到合适的方法 ,创设一定的环境,引导学生发现规律,语法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学生只要学会了语法,就可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只要掌握了语言学习规律,自然便可轻松学习。所以学习语法应先于应用语法。

认真审视一下自身课堂和教学实践过程,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还需不断学习,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赶上“新基础”的步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