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和新基础共成长——任嫣然
 

沐浴新基础阳光 与学生共同成长

-----记一次生态研讨课后

新基础真的来了,这次不再是润物细无声的潜入,而是轰轰烈烈的袭来。那临来时的脚步声重重的扣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弦上,因为这次我们不再是台下的看客了。尤其是接到要开课的任务后彷徨、无措、郁闷、焦虑更是如影随形般跟随我。

于是拼命回忆以往听过的新基础的课,翻阅新基础指导纲要,终于锁定了几个关键词:开放、资源捕捉、有效输出。尽可能的往上靠吧。在经过了独立备课、集体备课、请人指导一系列的活动和同组老师的鼓励后心里略有了些底气。也正是有了这一股子底气,在说课评课环节我以及我们学校的老师显得自信满满,没有了平日里的恭维吹捧,没有了这样那样不成功的借口,也使得这次研讨在率直、真诚、尖锐的氛围中进行。活动后我们直视自己的问题,不断反思、重建……渐渐地,我们心中的儿童立场愈发明晰起来。

在经历了上学期与新基础专家老师的零距离对话,反思重建,再次学习这样的过程后,在我的头脑里都会掀起一种观念更新的风暴,一种柳暗花明般的豁然开朗。

           本学期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会很自然的想起这一天的课堂效果,最近的教学有哪些不足之处,用了哪些好方法使单词或句子学起来更简单了,应该怎样去让学生去爱上英语,怎样让课堂更有效、儿童立场更明确,怎样去更换不合适的教学方式,我还在一直摸索。

回想四年级的第一单元,关于“学科”的教学,拖得时间比较久,主要是因为在课堂中没有做到高效率,当时的教学方法还不是很得当,没有照顾到一些后进生,在课后又发现了漏洞,只能花费更长的时间去补救。有了教训,我就开始在设计课件时,注意分清层次了,因此在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的教学中,基本上做到了稳扎稳打,课后也不是那么心里没底了。下面我就针对每单元最重要的第一课时、第二课时加以分析。

     第一课时是故事教学,故事教学就应该像“包洋葱”,从最外一层开始层层深入,这也体现了一堂课的安排要有分明的层次性,体现出由简到深的设计步骤,提供给学生充分的输出机会,并培养他们爱说,爱表演的兴趣,因此在备课中,要不断地思考和完善,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课堂设计的问题。

首先,有必要安排学生完成前学作业,这样可以降低学生接受长篇课文的难度。其次,在学习故事之前,做必要的难点铺垫,之后应该让学生整体了解一下课文,给学生一个整体输入,而不用担心学生无法听懂而直接分图学习,割裂了学生对于课文的整体把握。再次,故事教学中,应该让学生带着任务整体听课文,并提出概括理解性的问题。

当然,根据每单元不同的内容,在教学设计中还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当然不管设计方案如何改变,都是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说、多练,同时在分角色朗读时,培养出学生的角色感,去模仿人物的语音语调。

第二课时单词教学,通过前期的听课和思考,我对第二课时又有了更多的认识,首先在复习第一课时时,尽量分解步骤,注重层次性。把重点的图片放在前面进行复述。其次,回顾整体,可以采用情景剧的方式,选2-3组同学进行表演。进入到单词教学中,应当总结单词间的规律,让学生在联系中记忆单词,同时渗透本单元的句型,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情境中去表达和交际,遵循从认知到理解到运用的整个过程。

因此,这段时间我看到学生进步,也感受到了自己理念的更新带来的改变,现在在之后几个单元的学习中,很多学习小组都争先恐后地到前面来表演,这段篇幅较长的课文,本身难度比较大,就在这不断的演练中降低了。不过,对于学困生我还是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下一步我打算利用学习小组评分的方式,抓住读课文这个环节,做到人人过关,人人合格。

参加过“新基础教育”实验的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没有丰富扎实的德才学识和博大无私的广阔的胸怀,教不了;没有勤钻研、善反思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的进取精神,绝对教不好。我想:新基础教育研修的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且学且反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