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与新基础共成长”征文——李益敏
                                    “我与新基础共成长”征文——李益敏
 
“新基础教育”就如一股改革的春风吹进了我们的校园,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研讨,在经历了与新基础专家老师的零距离对话,于是,我的心里、脑海里逐渐被“价值提升”“重心下移”“结构开放”等词所充实。叶澜教授的新基础教育最关注的是生命的整体性和人的发展的能动性。可反思自己以前的课堂教学,我是把学生当作一个生命体了吗?我以前更多的是把学生看作认知体,认为只要让他们在各式各样的考试中有一个好成绩就行了。基本不考虑教育对于学生和教师生命成长的意义是什么。叶教授的话让我真正开始认真思考:怎样的教学活动是最利于生命成长的,最具有学生立场的?
 首先,教学的课前学情分析已成了我们制定教学目标的重要依据。每次上课前,我们备课组都会进一步研究和调查学情,细致分析学生的前在和潜在,分析学生在掌握新的教学内容时,他们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障碍。由此确立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难点,使得目标范围不断缩小、明确,而且简化了教学的过程,这样,教学就更有了层次性和针对性。
其次,在课堂上,我努力做到以学生发展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师生交往中,放下架子,改变自己的角色,这样双方才会有积极、主动的互动。在生生互动时,给学生创造一个敢于发表自己意见的氛围。如:在学生的发言方式上,我进行了有意识地培养,让学生学会用我有个建议”“我还想补充“我想纠正xx的错误”……这样的发言模式,使课堂气氛更和谐,更宽松。在阅读教学中,我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需求,让学生自己选择,各取所需。如在读书时,学生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可以轻声读,可以默读,可以分角色读,可以小组读……在学习段落与篇章时,学生可以采用自问自答法,深入理解文意,尝试解决疑难;可以边读边画出文中重点的词、句、段,然后反复阅读,领悟文中蕴含的思想感情;也可以在熟读成诵的基础上,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感情……
一堂课上完,我总要进行反思:看思维方式角度是不是多元?提问的方式和教学内容是不是适切?每个开放过程中的问题是否面对全体学生?……
总之,我觉得“以学生发展为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这句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