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与新基础共成长”征文——朱云霞

互动生成 教学相长 

课堂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统一,其实质就是交往。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教学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情知互动,从而产生互助,达到互惠,使整个课堂教学达到共识、共享、共进的氛围。课堂教学应充分利用互动交往的形式,促进教学相长,促进学生探索创新。 关键词互动生成交往环境思维平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交往、互动,就不存在教学。课堂教学活动是教与学的统一,其实质就是交往。交往是共存的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交往的本质属性是主体性,交往的基本属性是互动性和互惠性。交往论认为教师与学生都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师生之间只有价值平等,而没有高低、强弱之分。强调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通过信息交流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情知互动,从而产生互助,达到互惠,使整个课堂教学达成共识、共享、共进的氛围。这也是教学相长的真谛。因此,课堂教学应充分利用互动交往的形式,促进教学相长,促进学生探索创新。

《烟台的海》是苏教版语文十二册课文,文章描写了烟台四个季节的海的特点,文章语言优美,让读者感受到其不同的美,领略海美这一教学环节。紧扣“烟台的海,是一幅画”这一句,引导学生想象烟台的海一年四季是一幅什么样的画。(师点出“文中有画”)通过品析具体语言文字,体会每个季节画的特点(可以小组学习,每个小组选一个季节的海进行品析想象交流),最后师总结:一年四季,各是一幅精妙绝伦的画,你看——(出示文字)烟台的海,一幅凝重壮美的画,一幅清新活泼的画,一幅浪漫迷人的画,一幅高远明朗的画。

好的构思能让学生畅所欲言,相反,学生就会无话可说,或者是不知道说什么,课堂就出现了不和谐的一面。

当然,我对字词的研究不够深,如对凝重、浪漫、扑等字词的教学,流于形式,内容肤浅。比如对夏季的“浪漫”可以这样教学:

一、联系实际,理解“浪漫”

    师:同学们,你觉得怎样的情形才算浪漫呢?

    生1:吃过晚饭后,暑气消退了,和爸爸、妈妈在校园里散步。

    生2:躺在大树底下,看美丽的星空。

    生3:坐在芳香四溢的花园里,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

    ……

    什么叫“浪漫”?即使把词语解释“富有诗意,充满幻想”告诉学生,学生也很难理解。怎样的情形才算浪漫?在少数优生的描述下,大部分学生的思维被激活,回答踊跃,气氛热烈。

    二、走进文本,品味“浪漫”

    师:那么,烟台的海到了夏日,带给人们的又是怎样的浪漫?

    在学生充分阅读的基础上,通过品读“凉爽和惬意……水平如镜……浮出……拖着……倒映着……呢喃细语”等关键词语,体会人们朝看日出,晚听海语,人海相依,人与自然达到了高度的和谐。在理解的基础上,请同桌互读,读出“浪漫”的情调来。

三、激发想象,体验“浪漫”

师:如果,你也是一名烟台人,夜晚在海边,你会做出哪些浪漫的事来?

    生1:我会赤着脚在沙滩上走,让细沙暖暖地搔着脚板。

    生2:我会和好朋友躺在沙滩上,一边聊天一边让凉爽的海风抚摸我们的脸颊。

生3:我会去游泳,和大海来个亲密接触。

    ……

师:老师相信你们以后一定有机会去烟台的海边走走,玩玩。   

生活是丰富的,烟台人的生活更是如此。由于受时空的限制,学生不可能去亲身实践。开放式提问后学生反馈出的各式信息、资源会很丰富,但也多呈散点式。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力,感受海在烟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将我们无法真正体验到的烟台人的多彩生活呈现出来。采取“织网”的策略,抓住夏的浪漫中的零散句子,将学生对海的散点式感受,紧紧围绕“浪漫”促成点状生成向整体生成的转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