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科研 成长论坛
“我与新基础共成长”征文——顾银花
 

从认识新基础到现在自己在学习,在研究这样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一阶段的收获是不一样的。现在它来临的脚步已经重重的扣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弦上。因为现在我们不再是台下的看客了。我们要行动起来,思维要活跃起来了。尤其是要在开研讨的时候,接到开课后的我彷徨、无措、郁闷、焦虑。这些情感如影随形。这时我找到了出口,那就是学习。学习新基础指导纲要,然后再将以往听过的新基础的课慢慢回忆,慢慢学习,慢慢考虑学生的情况。最后我锁定了几个词:开放、资源捕捉、有效输出让自己的课尽量靠近。

我刚刚上了一节新基础的调研课,本课的主要课型是语篇教学。所以在上课之前我先阅读了新基础教育外语指导纲要中的阅读教学这一块的内容,再学习了去年朱媛老师去年的一节示范课,最后结合了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我锁定了这一课时的教学内容3B Unit5 How old are you Story time部分。经过独立备课、集体备课、同事和领导的指导活动我略有了一些底气。经过一次次的试上,每次都觉得课前教数字的时候有点生硬,第一次我是从我身边的玩具数量引到孩子他有多少个玩具,可是可能引导还没到位,有些孩子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于是就有点冷场,而后我进行第二次整改,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慢慢体会老师需要他们表达的内容,于是我先讲自己的玩具数量,而后图片展示我儿子有多少玩具,然后再让他们评价一下这些玩具,再引导到他们的玩具和玩具的数量,这样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中,学生能够体会老师的所要讲的内容。当他们说出数量时老师及时捕捉生成的资源,而后就可以将本课的数量词学习完。因为我本课的教学目标是学生在理解并朗读对话内容的同时,能够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表演课文内容。所以对于学生来说一定量的输入是很必要的,在课堂教学推进过程中,我创设了玩具商店这样的情境,教师不断地和学生交流,学生也在课堂中有话可说,并能在基本语言上增加以前的旧知,甚至有的学生能够输出新语言,使得对话内容更符合当时的情境。从他们的语言到动作,从动作到表情,我知道我的学生是快乐的,是愿意和同学交流和分享的。

学习的道路很长,而我也乐在其中,现在的我很愿意去学习,愿意去听取同事的建议和意见,觉得是对自己的成长是很有利的帮助。我想先从自身的素质开始,提高英语学科素养,然后到我的新基础的课堂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