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论文
我有点“健忘”(王顺亚)

我有点“健忘”

                  ——浅谈如何转化后进生

常州市潞城小学 王顺亚

摘要:后进生,俗名“差生”。执教一个班级,老师总会碰到一部分“后进生”。他们要么学习差,要么行为差,要么态度差,如此总总,总是让教师头痛不已。但是后进生是人,不是产品,不能当成次品或废品再回炉。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应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措施,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观念,寻找钥匙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锁。

关键词:转化  后进生  健忘

 

我爱学生,有人说“教育是一门科学,爱学生是一门艺术。”我十分赞同这样的观点,因为有一天,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一名艺术家。而我已经在努力了,我的方式就是首先让自已成为一个有点“健忘”的老师。

我很年轻,是一名有梦想、有冲劲的教师,常常会感叹老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富,佩服无比。所以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总是严格要求自己,细心地帮孩子解答疑惑,耐心纠正孩子在学习中发生的小错误;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对待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有一天,一个孩子对我说“我为什么总是那么差?”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对他我应该成为一个有点“健忘”的老师。

学校里总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自我控制能力差,常常会犯错误,他们习惯被认为是差生,或者表现不良的学生,他们自卑,甚至认为自己无药可救,所以他们逐渐失去了改正错误的信心和决心,从此破罐破摔。他们在班集体中虽然所占的比例不多,但没有做好转化工作,就会影响整个班集体的班风、学风。这些学生不但是班主任、任课教师所促进提高的对象,也是家庭中所做思想工作的一个研究主体成员。能否做好后进生的工作,不但关系着一个学生的前途和未来命运,还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班集体的荣辱和社会风气。教师要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就必须研究和掌握他们的心理特点,遵循心理发展规律,采取各种灵活多样的教育措施,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使他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社会中每一个成员都是为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做贡献的一部分。教师善于利用和发现后进生身上的“亮点”作为转化的契机,寻找钥匙去打开他们心灵之锁,促进转化。

而这里所谓的“健忘”,主要是针对学习上的后进生,班级里的调皮生。对于他们,老师总是习惯性的把他们归为差生,或者表现不良的问题学生,会自觉不自觉地用“有色眼镜”看待他们,从而对有“错误”的学生另眼相待。教师常常会忽视了他们表现好的时候,应该表扬的地方,所以不能客观地评价学生,更不可能捕捉到教育学生的机会。所以,我认为面对学生的错误,教师应该健忘一点,不要带着有色眼光看待学生。

那我们对于这样的学生,就听之任之,不管不顾吗?答案很明确,“不是!”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慢慢转化他们

 一、忽略小疵,避免冲突

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个学生或多或少都有可能会犯错误。那么作为教师,应该如何面对学生的错误呢?有些教师可能是不问青红皂白,一阵疾风骤雨,他们不允许学生有任何的异常行为,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在这些教师的心目中,自己是课堂的“主宰”,学生只有无条件地服从,如果听到或看到有不同的声音或行为,那都视为错误,都是不应该发生的,都是应该严厉制止的。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因为简单粗暴地“教育”,学生从心底是不会接受的,甚至会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

例如,班上几个学生在课堂上不适当的时候聊天,教师可能会说:“大家请安静”。而其中的一名脾气较倔的学生会反驳说:“说话的又不只是我们几个”!这个时候,教师可能面临两种选择。有的教师可能会马上反击道:“但我刚才看到的就是你们几个”!于是把这场小冲突升级为意志的对决,由此影响了整个班级的教学。有的教师则可能对那名学生的话不予理睬,或者以恢谐调侃的语气淡淡而过。不得不佩服后面那类老师,因为出色的教师具有了不起的忽略能力,这并不是意味着他们健忘,也不意味着他们具有超凡的忍耐能力,而是体现出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忽略,什么时候出手,轻轻松松的把这类学生制的服服帖帖的。

二、恰当表扬,树立信心

    表扬往往比批评更能达到教育目的,会给老师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老师们,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表扬。许多后进生从表面上看,都是“犟脾气”,你越是严厉,越是惩罚,他越是与你对着干。还有些后进生因为自卑,破罐子破摔。而表扬就是消除上述心理的灵丹妙药,也是每一个后进生的心理需要,体现了教师真诚的期待和激励,是唤起后进生自信心的“催化剂”。

对于一个后进生,老师一个赞许的微笑,可能会改变他的一生。记得班上的一个男生,块头很大,做事拖拉。有段时间我观察他,发现他常常帮助班里打扫卫生,一次班里调座位,一个个头较小的女生搬不动自己的课桌,于是我故意在班里大声说道:“那你去请我们班的大力士xxx啊,他肯定愿意帮助别人。”他闷不吭气的走过去搬好了桌子。夕会课上,我表扬了他乐于助人,无私的为班级做贡献的精神。从那以后,他逐渐改变了拖沓懒散的毛病,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学们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他成了我们班的superman呢!

    当一个学生在老师赞扬中体会到老师真诚地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的时候,他就会满怀感激并且在学习中争取更大的进步。

三、适时“健忘”,促进和谐

“他呀,上课东张西望,下了课不好好做作业,真是讨厌!”“他,一道题教了六七遍也不会,谁教到他谁倒霉!”“他,除了一天到晚惹是生非,什么优点也没有!”……这是多数教师对班里“差生”的印象。是的,教师常常只关注学生的错误,这样妨碍了教师客观公正的评价学生,是师生关系恶化。作为教师,试着忘记学生的过去,做个宽容、讲民主的人。教师要对每个学生的进步、错误、成功、失败了然于胸,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一步步成长。但是,有些事,特别是一些学生不愿提及的事,教师绝不能整天挂在嘴边:“某某,你又迟到了,你记不记得昨天你向我保证……”“某某,你这个错误犯了几次……”这样的教育,只能让他觉得老师对自己已经有了成见,干脆一错到底。每个人总有那么一些不光彩的过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学会忘记学生的过去,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比如两个学生作弊,偷看答案的一定是平时成绩差的那个吗?几个人打架,先出手打人的一定是经常被学生们告发的“坏学生”吗?教师在处理各种班级事务的时候,一定要适时的学会“健忘”,本着就事论事、实事求是、平等待人的原则,切忌翻学生的“老黄历”,做到以理服人。

做一名合格老师,需要良好的专业素养,科学的方法,才能帮助孩子学习知识;而一名优秀的教师则能在艺术化的帮助孩子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的工作是一种繁琐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在后进生的转化过程中,更要付出心血。诚然把一个优秀生培养成才,固然为社会作出了贡献。然而,当一个后进生转变成才后,将原来的“负值”转变为“正值”,如果后进生没有好反而走上了犯罪道路,将对社会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可见,转化后进生的工作对社会是何等的重要。

参考文献

① 张玉丽. 浅谈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J]. 产业与科技论坛,2004,(5)

② 陈生,马剑侠. 新编心理学[M]. 北京师范大学,199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