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论文
班主任培训心得 张婷玉

班主任培训心得

 

上个星期有幸参加了三位全国知名班主任的讲座,受益颇多。其中,著名教育家王文英老师的精彩讲座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王文英老师刚一上台,我们便对这位有着华丽外表、高贵气质的女教师吸引住了眼球。正如她所说的,听我的讲座,保证让你今夜无眠。的确,听王文英老师的讲座,我们都被她那美妙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卓越的才华、真诚的语言、幽默的语句、非凡的智慧所折服!

王文英老师凭借她非凡的智慧、卓越的才干,使得这个从最初的一天签7份“学生转出证明”的受人排斥的班主任,一跃成为现在每生一万五、优中选优方能转入其班的全国优秀班主任。更值得羡慕的是每次在毕业送别会上,王老师都会主办一次别开生面的送别会,并特意为自己设计一身婚纱穿在身上,因为她认为,每次送别会都像是送孩子们出嫁。因为情感太深,孩子们会一一与王老师紧紧拥抱在一起,倾诉心声、送上祝福、以泪洗面,难舍难分。

王老师善于、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不断给学生以惊喜、意外,这是最令我敬佩和佩服的。但我们也都可以想象得到王老师那么多的荣耀光环背后所隐含的辛酸肯定不少。正如王老师所说:“经历过风雨的彩虹才最美丽。”教学的道路上肯定布满荆棘,要想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就要充满阳光、自信和智慧,用自己的人格的魅力影响每一个可爱的孩子。

我们常说,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就是班级管理。如何做到艺术地带班,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次培训,我从王文英老师的介绍中得到了如下启示:

1、抓好建设,借好东风:组建班级,树立良好班风,优化班级环境是第一要务。班主任要内抓建设,外借东风,促进班级的稳定发展。“借东风”是班主任管理班级最好的方法。班主任可以借各种外部活动,更好地促进班集体的稳定发展,提高学生的能力,并且把借来的外力内化为班集体的凝聚力。只有做到内外结合,班级才能稳步前进。

2、抓放结合,相得益彰:班主任管理班级要做到抓小放大、抓粗放细、抓点放面、抓今放昔、抓假放真。

3、科学表扬,艺术批评:教师要养成表扬学生的习惯。多用大拇指,少用食指,不用小指。批评学生,选择适合的批评方法,选择批评的时机和场合,而且对批评进行反馈。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我们批评的目的不是让学生认错,而是让学生改错;教育目的不是把学生制服,而是让学生成长。

4、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教师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特别是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身教重于言教。因为行动是最有力的号召,示范是最有效的教育。但是,班主任一定要明确一个问题,即不能包办代替,不要把自己变成学生的保姆或奴隶。我们的干仅仅是个示范,可以说干是为了不干,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干,干得更好。言传身教的完美结合是班主任教育工作的一种高超的境界。

5、宽严结合,科学施爱

班主任对学生要从严要求,爱而不严不是真正的爱。班主任的爱既不能完全等于母爱,因为母爱太仁慈;也不能完全等于父爱,因为父爱太严厉。班主任的爱应该是一种高尚的爱,深沉的爱,理智的爱,科学的爱,恰到好处的爱,富有艺术的爱。班主任只有懂得了爱的艺术,才能春风化雨,收获成功。

6、家校结合,形成合力:班主任工作一定要得到家长的支持,如果得不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工作就会事倍功半。学生一旦有什么问题,我们应该及时通知家长,班主任工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校合力管理孩子,班主任的工作就省时省力很多。

两天的讲座转瞬即逝,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考。做一名班主任,需要阳光,需要激情,需要真诚,更需要一颗充满“爱”的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