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成长 班主任之家 班主任论文
以情育人――浅谈富有亲和力的德育教育 常州市潞城小学 朱文浩

 

以情育人

――浅谈富有亲和力的德育教育

 

常州市潞城小学 朱文浩


【摘  要】 教育是为了培养人的心灵的丰富性、多样性,道德惟有落实在人心,才能化为道德主体的自觉实践。因此,我们要改变重智轻情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以情育人,实施富有亲和力德育教育。

关键词 以情动人    感动  情感交融  亲和力

古希腊神话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年轻的国王皮格马利翁精心雕刻了一尊象牙少女像。他对自己的作品非常钟爱,每天都会含情脉脉地凝视着她。日久天长,奇迹发生了,雕像变成了一位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少女。神话毕竟是神话,象牙少女不会真的活起来的,她只不过是活在年轻国王的心中而已。但这个故事却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爱可以创造奇迹,它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情之所至,金石为开。德育工作者只有对学生献上爱心,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信任和亲近,从而奠定良好的情感基础,营造出良好的教育氛围, 最终实现优化教育之效果。

如何实现育过程的以情动人呢?

一、热爱学生  关注学生

关爱学生是做好德育工作的前提。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教师不仅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关心学生的身体、学习和生活,使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而且要热爱所有的学生,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感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通过真情的流露去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走进学生的心灵,感化学生。在实际的教育活动中,不少老师认为只要对学生在生活上嘘寒问暖,在学习上语重心长地提几点要求就是进行情感教育。其实,这些是远远是不够的。教师必须及时洞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准确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地教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古人所说:“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因此,教师要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亲近学生,细心体察、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摆脱烦恼、化解困惑。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看似小事一桩,实则内涵极其丰富。杨丽敏老师就擅长于以深厚的感情,热爱并且尊重学生,在教育中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情动人”。在她带领的班级中,学生都乐于接受她的教育。“师者,首在传道”,爱是纽带,与人为善,“道”方能为人所接受。这样的情才能动人,这样的爱才具有说服力,这样的教育才能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二、变说教型教育为疏导型教育

法国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发威,行人为了抵御北风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拂,顿时,行人觉得春暖衣厚,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从这则寓言中我们可以领悟到:做学生的德育工作要靠疏导才能获得成功。德育工作者若用简单强制的方法干预学生,不允许学生这样,不允许学生那样,把学生禁锢在一个固有模式里,是很难达到预期效果的。比如,有的老师为了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苦口婆心地进行说服教育,可是学生非但不接受,甚至反其道而行之。结果,教育成了零效应甚至负效应。这种无效教育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者的教育方法不正确,没有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被教育者产生了感情对立。当代学生心理上的自我意识很强,正处在心理上的封闭和反抗期,德育工作者应注意到学生的这一特点,变说教型教育为疏导型教育,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并尊重他们的意见,在学生已有认识和道德水平的基础上,循循善诱,正确疏导,让他们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样德育工作才能奏效。

为师者,应懂得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态度与应对方法。如我们年段中(14)班和(24)班的学生普遍表现为眼高手低,刚愎自用,个性突出,这两个班的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善于了解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做到对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自我评价过高的学生,在肯定其优点的前提下,着重帮助其分析缺点与不足,使之明确努力的方向。而明知犯错误的学生是急性子,属于火爆那类,他们就不学生一样的急躁、火爆而是先给学生时间反思,让其冷静,然后再找时间对其进行教育现在,这两个班的同学总体能正确认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三、创设情境  努力让学生感动

教师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经历动机的冲突情感的激荡认识的升华。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要在平静的水面击打出浪花,只轻轻拍击一下是不行的,而应把手插入水中,用力推动,且越是持续推动,则后浪推前浪,水势汹涌。教师要在学生心头引起持久汹涌的感情巨浪”,只轻轻搅动一下是不行的。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指出:教必须触及学生的情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才能发挥高度有效的功能。因此,教师要善于起和诱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如李丽宽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就很注重与学生进行情感交融,其班的王晓佳同学有很大的网瘾,经常逃课上网,而且这个学生身体不好,易生病。李老师就从关心其身体入手,到家里看望他,并经常把自己上课的教案给他看,利用课余时间给其辅导,如此一来,他就能听从老师的教导,并经常主动与老师谈心,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在这次半期考试中,总分排名班级第一。李老师正是通过逐步培养学生善感的心灵,让学生真正地感动,以自觉的行动克服不良的行为。

四、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我国古代思想家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这是对为人师表的最好解释。德育工作者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必须净化自己的灵魂。要教育学生首先得自己无愧于教育工作者的称号。在学生眼中,老师是导师、是长者,他们观察社会、观察人生,往往首先从老师身上开始。因此德育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具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和道德情操,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该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努力学习,自己先做到学而不厌;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讲,自己治学严谨、备课充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要求学生作业认真、工整,自己认真批改作业。他们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感染学生,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求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以良好的影响,教育学生时才有说服力。

具体该怎样实现师生间的情感交融呢?

一、平等的观念促进情感的交融

教育要求老师要与学生做心灵相通的朋友,从人格平等的基本观念出发,做到把学生看成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有感情、有思想、有独立人格的活生生的人。构筑平等的师生关系需要教育者放下架子,摆脱居高临下的姿态,在实施教育的具体过程中,不要习惯于单纯地从成年人、教育者的角度,带着爱之深责之切的心理去进行说教、指正,要善于倾听了解学生怎么想怎么看,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去看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小事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爱护,如学生感冒了老师在不经意中为他递上一张纸巾,或提醒他课间到办公室倒一杯开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言语和行动,能让学生觉得这个教师是容易亲近的,如此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我认为应该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多一点理解和宽容,从爱出发,了解学生真实的感受、需要及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给学生平等对话的机会。记得去年四(3)班的陈聪同学与三(2)班的朱麟同学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朱麟同学的家长还要到学校来评理,而陈聪明同学的脾气又非常火爆。我就分别找他们谈心,并站在他的角度谈感受,表明能理解他的心理和行为,这样,就让学生觉得老师是站在自己这一边,老师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然后,我再让他们认真分析整个事情的经过,逐渐认识到自己错在什么地方,最后,老师再对其进行教育,提出改正的要求,结果,两个人都很开心,不仅主动握手言和,朱麟同学还马上跑到一楼让他家长赶紧回家。再如(5)班的张俊杰同学,有上进的心却没有追求进步的实际行动,上课不认真听课还讲话,老师提醒他时,他很不服气,并当堂与老师顶嘴。针对其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我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课后,又及时找他谈心,讲明老师的目的与用意,让其主动谈谈自己的看法与感受,结果,对我讲了很多自己的心理话,并且从此以后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讲,本次半期考试政治科成绩排名班级第六。可见,在德育教育中,只有让学生“亲其师”,才能让其“信其道从而自觉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二、以关心、宽容的方法增进情感的交融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而言,就在于让儿童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因此,教师对学生的教育要讲求方法,要适度,要合乎情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老师不是圣人,学生也不是圣人,老师要树立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观,把育人当作一项长期的事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要有一颗对学生宽容的心。比如欧阳志林老师,有学生请假时,他总是用关心的语气询问他哪里不舒服,取代用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看他是不是说谎。过几天,再问这个学生,看他的病有没有好。也许有的学生请病假是说谎,但在老师的不断关心下,他会觉得羞愧。这样,一次宽容就变成了一次行之有效的教育。就像人的手指长短不齐一样,一个班往往也会有一些自制力薄弱的学生,就像我们年段(2)班、(6)的学生,他们大多数易犯小错误,有的学生认错态度诚恳,改错效果却不尽人意。面对学生反复犯错误的情况,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往往采取以柔克刚的教育方法。虽然暴风骤雨、劈头盖脸地来一通批评,痛快固然痛快,但未必收到好的效果,这种情况下,老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留一点时间给自己思考,留一点余地给学生自我改进,照顾学生的自尊心。总之,教育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制定,是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满足学生的成就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师生的感情。

三、欣赏的态度激发情感的交融

社会心理学中阿伦森效应告诉我们:人们总是喜欢褒奖不断增加,批评不断减少。任何人做事都希望得到人的赞赏。所以,老师不要吝惜对任何一个学生的赞扬和肯定,如周敏老师、唐秋梅老师在班级管理中,就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特别是对中等以下的学生,老师的表扬给了他们极大的动力,这也是班级安定稳定的方法之一。时代在发展,学生的思想也在变化,特别是我们私立学校的学生,他们在成绩上可能不如一类、二类校的学生,但他们的身上也有很多优点。我们的学生不缺自信和骄傲,缺的是对自我的客观评价。因此,教师评价学生,如果只关注其缺点,而忽略对其优点的肯定和认同,就会产生思维方式上的冲突——教师认为是在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其完善提高;学生认为自己在老师眼中一钱不值,老师不懂得欣赏自己。这种冲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学生对老师的教育持一种抵触情绪,从而影响教育的效果。

四、以鼓励的技巧加深情感交融

几年前,著名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卢勤在《做人与做事》一书提出了快乐人生三句话”:“太好了”、“我能行”、“你有困难吗?我来帮助你!”这是让我们和学生正视困难,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学会乐于助人的有效教育方式。现在很多学生自私自利,缺乏责任感独生子女怕吃苦,一有困难就退缩,对自己没有什么自信。这些缺点,单凭传统的说教很难改变。教师要善于用鼓励的方式对调皮的学生给予肯定、在与学生的对话中对其进行心理暗示,这富有亲和力的德育模式既能让学生乐于接受的,又能让学生在老师的鼓励中愉快地接受教育,自觉地改进、完善自我,实现自我发展。

总之,德育工作要想落实人心,让学生乐于接受。用真心换真情用一颗平等的心与学生交往,尊重学生,讲求沟通的技巧和方法,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欣赏学生,真情互动,就能使教育在学生的心底开花、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不要吝惜自己的情感,只有自己心中拥有太阳,才能给人以阳光,只有掌握了爱的艺术,你的心才会浇灌灿烂的希望之花。

参考文献  

1. 高玉丽  《走向主体性德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2-03-01

2. 孙云晓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  同心出版社  2003-1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地址:常州市潞城街道潞横路75号 校长信箱:849615874@qq.com 电话:0519-88406610
站长统计 | 今日IP[] | 今日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