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绿色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专题 > 综合实践

《茶文化》活动设计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科室  发布时间:2007-10-24  浏览次数:

茶文化》活动设计方案

——常州潞城中心小学六年级组

沈灵震

 

一、 主题说明及活动目的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有5000年的历史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茶不但对经济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而且逐渐形成了灿烂夺目的茶文化,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茶文化的出现,把人类的精神和智慧带到了更高的境界。茶与文化关系至深,涉及面很广,内容也很丰富。这里既有精神文明的体现,又有意识形态的延伸。毫无疑问它有益于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欣赏水平。

   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增长学生的见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同时又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加强了学生交际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

  

二、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1、首先学校对活动的地点要实地进行调查,看是否适合搞这次活动(特别是安全问题),并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是否存在严重的污染源,以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2、定好地点以后,学校对此次活动要有一个整体的时间安排,并有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教师的分工,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

   3、学校事先要通知学生家长,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有可能的话召开一次家长会,成立一个家长委员会,并让有能力的家长配合学校一起参加这次活动。

   4、学校要注意与活动地点的当地居民取得联系,并说明活动的目的、方式和范围,取得当地居民的配合,这样可避免发生误会,也能让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学生的安全也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5、开展采茶叶、制茶叶和其他活动,要引导学生先制定行动计划,设计好行动方案,准备好收集资料工具,如笔记本、照相机等。

   6、鼓励学生边劳动边利用各种方法收集、处理信息,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学校在校时必须培养出一部分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学生,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信息组的功能,也能解决信息教师缺乏的矛盾。当然还有许多收集信息的方法,必要时教师要起到导师的作用,千万不可代替学生查找资料。

   7、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发挥创造性,不要过多干涉学生的活动,更不能用自己的观点影响学生,教师应将自己定位于学生的合作伙伴。

   8、在总结评价时,不要过分注重结果,而应注重学生的体验与感受,最主要的是把学生的实践成果收集成册,互相交流。

  

三、 活动过程的指导

  

(一)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一个班分成五个组,分组时必须科学合理,各种人才互相搭配。所以活动前有必要对一些人员进行培训。

具体做法:

   每个班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成立摄影、信息、采访、宣传、医疗、后勤小分队,在校内进行一些常规培训,活动时把这些人员分配到各班的每个小组中,各组就可以进行公平竞赛了。

   劳动时一起参加,有需要时再分头行动。比如:制茶叶时,不知道如何制作,信息人员就可以发挥作用,一部分人可以去请教老师、村民等,一部分人可以上网查找资料,还可以到图书馆找资料等。

   一段时间后,有了成果,宣传组要立刻总结汇总,并以黑板报等形式公布。

   小组内有队员受伤了,医疗人员可利用简单的装备进行现场处理,有困难时再请教老师。各小组中各个队员活动前应该明确需要干什么,并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

 

  

(二)准备工作

   1、 对学生进行安全和文明礼貌教育。

   2、 进行调查方法、摄影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指导。

  3、 学生参与活动时会遇到许多困难,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大胆地与人交流,积极、自信地参与活动。

   4、 对学生进行一些医疗常识培训,特别培训一些专门人员,以供紧急之需。

  

(三)活动过程及方式

1、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①引导学生调查茶的种类、名称、中国名茶、传统制茶叶的方法、泡茶方法和不同地区甚至不同国家的茶道艺术等。(这一项每组可以选择一个子课题进行重点研究,教师在评价学生时也要根据学生研究的重点给予合理的评定);

   ②引导学生阅读与茶有关的文章(诗词、散文),并初步了解中国5000年茶文化的发展过程;

   ③引导学生掌握收集信息、处理信息的方法。

2、开展考察活动(每小组可选一两项作为重点考察)

   ①考察各阶层的人对茶的喜爱程度;

   ②考察金坛各地区茶树的种植情况;

   ③考察金坛各地区茶叶的种类;

   ④考察各地区茶叶的制作工艺;

   ⑤访问一些民间制茶能手;

   ⑥考察金坛近几年茶馆的变化(如数量、规模、档次、茶的品种、消费人群、茶道艺术等)。

3、组织学生宣传中国5000年茶文化。

4、活动过程中可不定期举行义务送茶活动,让在田间干活的农民,让路边开车口渴的人们能及时喝一口浓香四溢的凉茶。在为人民服务中体会做人的意义。

   5、可举行一些与茶有关的诗词、散文朗诵表演,让学生了解更多的文人;也可检验学生对语文、口才、胆量等方面的能力。

   6、用亲手制作的茶叶为最亲的人泡一杯浓茶,以表达对最亲的人的敬意。

   7、用在活动期间制作的茶叶,以及所学到的茶文化知识,在校内举行一次茶艺表演。(最好能邀请家长参加,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子女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学到的东西很多很多时,就会有利于下次活动的开展。)

   8、在校举行成果展示活动,活动方式有:黑板报、手抄报、电子刊物、图片展等。

 

四、活动成果的评价

  

1、重视过程评价

   本课程目标的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态度和能力,而非知识和技能。所以评价时,不应该过于看重学生所获得的知识的多少及作品的优劣,而应特别关注学生参与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关注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关注交流与合作,关注动手实践以及所获得的经验与教训。因此要采用形成性评价的方式,一般不采用等级评分的方法,重视对过程的评价和在过程中的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会实践和反思、发现自我、欣赏别人的过程。同时要强调评价的激励性,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施展自己的才能,努力形成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氛围。

  

2、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

   本课程的评价可采用多种方式,如对书面材料的评价与对学生的口头报告、活动、展示的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其中以学生的自我评价为主。由于是让学生自我评价,其压力较小,学生可以充分地畅谈自己参与活动的体验、经验和教训,自由地交换意见。老师要鼓励每个学生建立自己的综合实践活动档案(见样张),以便使学生深入地了解和肯定自己的能力,并能与其他人分享自我探索的体会以及进步的喜悦。因而,教师应指导或要求学生及时保存活动过程的经历,及时总结活动过程的实际体会。同时,这种集体和个人的自我评价可以使学生享受到健康的民主风气的熏陶和教育。

  

3、评价的开放性

   本课程具有开放性的特点,评价也应该具有开放性。在学生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应尽可能采用集体讨论和交流的形式,将个人和小组的经验及成果展示出来,并鼓励相互之间充分发表意见和评论。这样的评论不仅可以使学生吸取他人的有益经验,而且还可以促使学生加深对问题的认识,有助于培养学生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并发表个人见解的优良品质。

4、评价的基本内容

①学生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态度。如是否认真参加每一次小组活动,努力完成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做好资料积累和分析处理工作,主动提出活动设想、建议,在学习中不怕困难和辛苦;学生在活动中的合作精神,主要对学生在参与小组及班级活动中的合作态度和行为表现进行评价,如是否乐于帮助同学、主动和同学配合、认真倾听同学的观点和意见,对班级和小组的学习作出积极的贡献等。

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情况。考查学生在活动中从发现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所显示出的探究精神和实际操作能力,可以通过学生在学习过程和结果中实际表现予以全面和客观的评价,也可以通过学生参与活动前后的比较和几次活动的比较来评价其发展状态。

③学生对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主要评价学生查阅资料、实地观察记录、调查研究、整理材料、处理数据、运用工具、操作工具、交往与表达等方面技能、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