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绿色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专题 > 综合实践

“百草园”综合实践课程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教科室  发布时间:2007-10-24  浏览次数:

“百草园”综合实践课程计划

常州市潞城小学

 

一、       设综合实践课程的意义

 

我们已深刻认识到,培养人的综合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以增强国际竞争力,是21世纪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

综合实践课程能很好地解决这一核心问题。它能够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从实践中获得了各自的收获与体会,让学生学得的各种理论知识综合运用得到升华。

综合实践专任教师与其他指导教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深刻的感悟,逐步形成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学校管理、实践研究也随之有了新的转变。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许多学生来自农村或家长原先为农家子弟。学校教师也大多居住、生活在当地。学校是一所保留着农村气息的现代化小学。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尤其是参与教科研以来,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理念不断得到转变与优化。家长、社会对学校评价较高。这些都为家庭、学校、社会结合,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我校实际,在广泛征询市、区教研室专家意见,并虚心吸收群众建议,调查学生喜好的前提下,制定我校“百草园”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二、       课程目标:

 

根据新课程改革实施纲要中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结合三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我校把目标设定为:

1、培养学生对社会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兴趣;

2、了解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社区服务和探究活动的一些常识;

3、使学生具有团结协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4、初步掌握参与社会实践与调查的方法、信息资料的搜集、分析与处理的方法和研究探索、实验实证的方法;

5、获得亲身参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初步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形成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对他人、对自我的责任感。

 

三、       课程内容:

 

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内容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

1、信息技术:学习通过计算机上网浏览、下载、处理并储存和提取信息的技术;学习从电视、广播、报刊、书籍和网络分类搜集、整理并储存和提取信息的技术。

2、劳动技术:学习简单的标本、保键药、药膳制作,种植药草等;

3、社区服务:参与公益性保键社区宣传、调查和服务活动。

4、专题研究:学习围绕某一专题,进行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和行动研究的方法;学习研究方案的制订、研究报告的撰写和研究成果的交流。

本学期主要包括:

信息技术教育:认识计算机,熟悉键盘、鼠标,学习利用网络收集信息,下载有关内容,绘制简单的图表,输入文字等。

专题活动:根据多数学生的意愿和现有资源,

推广小组合作研究:根据学生的实践活动意向,组成合作小组,自行分工,自聘指导教师,拟定实践活动计划,积累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在实践中掌握合作与探究的一般方法,感受活动的乐趣。

 

四、       课程实施:

 

1、            课时:

保证每周三课时的活动总量,其中每周有一课时进行信息技术教育,特殊时间内课时也可以弹性课时制。实行集中使用与分散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在每周一中午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碰头会上,确定各班综合实践活动具体时间,与其他学科有冲突时作局部调整,有时也根据需要将综合实践活动与某学科打通使用。每周一将本周综合实践活动时间与相关内容安排在全校公示,让全体教师了解综合实践活动,为以后全面开展打下基础;便于听取其他教师的看法,鼓励教师参与其中;并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家长,听取家长意见,争取家长的参与支持,也有利于校外活动的安全保障。

2、课型:

主要包括方案设计型、知识普及型、实践活动型、专题研讨型、成果交流型等。

3、师资: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不是单一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领导者、协调者和评价者。

1)综合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何鸽英  季春凤  虞罡

2)综合实践活动专任教师:

组长:虞罡(三年级)  李益敏(四年级)  韩梅珍

组员:三年级

虞罡      小学一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朱晓霞 女  小学一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浦金娣 女  小学高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宣俊艳  女  小学一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四年级

许康元     小学高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陈秋芳  女  小学高级  数学专任教师、班主任

李益敏  女  小学一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韩梅珍  女  小学高级  语文专任教师、班主任

 

 

3)协作人员(临时聘请)

家长委员会成员

社区专业人员

学校其他教职员工(包括学校有志于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各位教师和员工。)

 

4)智囊团构成:何鸽英 女  小学高级 校长 

钱国金      小学一级  总务主任

唐雪芬      小学一级  英语老师

李瑞琴 女  小学高级 少先队辅导员

周维伟 男  小学高级 科学专任老师、电教组长

汤小维 女    小学一级 英语教研组长

高琴       小学高级  语文教研组长

江颖        小学高级  数学教研组长、校卫生保健员

张琴玉      小学高级  美术专任老师

浦虹        小学一级  音乐教研组长

朱云霞      小学一级  音乐专职

俞国锋      小学一级  体育教研组长

邹燕锋      信息技术专任老师

五、       课程评价:

 

评价在综合实践活动课中,起着对学生在情感、能力、知识诸方面发展变化的评估作用。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有着很大的差别,因此在评价活动中教师更要优先思考的是评价是否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是否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并行,是否进行多元化的评价。它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关注每一学习个体的处境和需要,尊重和体现个体的差异。激发个体的主体精神,以促使每一个体最大可能地实现其自身价值。

1、对学生采用形成性激励评价方式,注重学生主体参与实践的过程及在这一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合作性、操作能力和创新意识。综合实践活动的评价主体是多元的,学生、教师、家长都可以作为评价者,评价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是对学生活动过程的评价。在实践中,我们主要采用自我评价、档案袋评价、他人评价。

1)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以学生自身作为评价主体的一种评价方式,据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设计了一张学生自我评价表。学生填写自我评价表,对于自身获得的学习结果、思考方式、生活方式、心理变化等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促进自身向好的方向发展。

2)档案袋评价

它搜集了学生设计的活动方案、搜集的原始信息、活动后的体验报告、照片、教师家长的评价表,以及各类荣誉证书。要求学生在完成某一项课题研究或活动过程后,将反映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与挫折,放入档案袋中。学生将成为自己成果和进步的积极评定者。通过展示和评比,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正确认识自己的机会,既看到自己的不足,更看到自己的优点,找到一个新的努力方向。档案袋的建立,促进学生深入地了解和肯定自己的能力,并能与其他人分享自我探索的体会和进步的喜悦。

3)他人评价

评价表式的评价、档案袋的评价都是以学生的角度出发,体现学生自我评价的方法和过程,而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同学、教师、家长的评价也是非常重要的。

2、对教师评价重过程,由学校行政和学生、家长评价三部分合成。

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的指导工作相当复杂和琐碎,指导的空间又相当广泛,参与的教师与其他志愿人员又多。仅局限于核定一定的工作量并不能体现这一门新课程的意义,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强调这是一次挑战与机遇,鼓励教师主动应对,发扬奉献精神与探索精神。除对专任教师核定每周三课时的工作量外,我们采取期中、期末工作考核的办法对指导教师实施单项考核,考核指标等同于学科考核。

3、对课程的评价由校行政、教师和学生三部分形成。

首先,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纲要,准确把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思想、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重点学习《基础教育改革纲要(试行)解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常州教研网、中国活动教育网等相关内容。并在校园网上专门开辟理论学习、方案设计、活动心得、友情参与、资料共享等拦目。每逢双周一中午教师例会后组织教研活动,智囊团成员和专任教师全体参加,其他教师自愿加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吸取教训。通过实施中的案例分析,探索指导学生开展活动的策略,提高教师的指导水平。

其次,加强与我校市级重点课题《转变学习方式,优化学习策略》之间的联系。综合实践活动最基本的学习方式为自主探究合作。强调学生通过研究与实践,构建一种积极的、生动的、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把学生的探究发现、大胆质疑、调查研究、实验实证、合作交流、社会参与、社区服务以及劳动和技术教育等作为重要的发展性教学活动。这与我校的研究课题有着许多相通之处,而且,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其他学科教学活动的理念是一致的。因此,加强与课题研究的结合,与学科教学的相互渗透,加强学科教学的实践性与综合实践活动对学科的综合性。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重点,让学生在活动中理解、体验、反思、探究和创造,教师在服务、引导、帮助的过程中发展、成长。

最后,学校行政、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力量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设计者、生成者,共同担当着开发课程、完善课程、形成校本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因此,对课程的评价也应注重过程,评价更多的体现为服务、保障、沟通、引导与激励。

 

 

 

 

 

 

20039

 

 

 

 

 

 

 

 

 

 

 

 

 

 

 

 

 

 

 

 

 

 

 

 

 

 

 

 

 

附表1

常州市潞城中心小学“百草园”综合实践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参与教师

九月

1、确立综合实践课题,制订本学期活动计划。

2、组织学习有关理论。

3、制定课题研究方案。交流、讨论、撰写方案中的问题及好的做法。

4、进行信息技术培训。

 

十月

1、组织学习教学理论。

2、自然老师进行课内指导。

3、运用问卷、访谈等形式指导学生收集资料。

4、组织学生外出考察。

5、聘请校外导师作专题讲座。

6、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网上搜寻资料)

7、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十一月

1、数学组进行一次课题活动。

2、英语组进行活动。

3、语文组活动。

4、指导学生种植药草。

5、大组进行一次研讨活动

 

十二月

1、美术老师指导活动(绘画、小报创作等)

2、体育、卫生老师进行有关“药物与保健”的知识讲座。

3、自然老师指导进行标本制作。

4、大组进行一次研讨活动

5、撰写教学案例评析

 

 

一月

1、成果展示(实物、标本、药膳、图片、资料集、音像制品等)

2、总结综合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指导学生撰写活动小结,小组自评、教师家长评价。语文老师为主。)

3、组织年级组成员撰写论文。

4、做好材料袋及成长记录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