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绿色校园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校园专题 > 组织管理

创建“绿色学校”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校长室  发布时间:2007-10-24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为指导,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主题,引导学生欣赏和关爱大自然,关注校园、家庭、社区、国家和全球的环境问题,正确认识个人社会和自然的相互关系,帮助学生获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所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对环境友善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选择有益于环境的生活方式,并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以“绿色学校”为载体,丰富和发展学校的办学理念,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目标和要求
    1绿色学校强调将环境意识和行动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和建设的整体性活动中,引导教师、学生关注环境问题,让学生在受教育、学知识、长身体的同时,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地球家园的高尚情操和培养对环境负责任的精神。
    2
、通过各学科教学渗透,掌握基本的环境科学知识,懂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理念。
    3
、学会如何从自己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在头脑中孕育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萌芽,培养绿色思维。
    4
、全校师生人人从关心学校环境到关心周围,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并在教育和学习中学会创新和积极实践。
    5
、通过学校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师生的环境素养得以提高,学校环境得到改善,而且还要通过学生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通过社区带动公民更广泛的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
    6
、以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环境教育的有效途径,对学生进行懂环保、爱环境的教育,养成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不损坏花草树木、节约水电资源等绿色行为习惯,让绿色的种子在更多的孩子们心里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

1、建立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学校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陆国成

副组长:何鸽英  顾亚肖

成员:季春凤  钱国金  周维伟  沈灵震  周向阳  高琴  李瑞琴  张敏

2、少先队大队部协调指导各中队的环境教育主题活动。

3、建立监督评价机制,把绿色教育列入考核内容,并做好资料积累工作,及时总结经验。

(二)完善环保队伍建设
   
1建立以班主任、综合实践、科学、思品、美术学科老师为核心的环境教育骨干队伍,研究指导学科渗透工作。 

2、组织培训:教职工是环境教育的推动者,教职工的环境知识和能力直接涉及到创建绿色学校的成效。因此,学校将积极为教职工提供各种环境教育培训的机会。具体进行以下三方面的培训:绿色学校基本概念;环境科学基础知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教学方法;怎样创建“绿色学校”。按各自职责分工学习和掌握应会的理论知识,以承担起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的义务。
    3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教育机制,以学校为中心,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聘请街道城管员等形式,形成学校、家庭、社区的联动机制,提高教育效果。
  (三)开发校本课程
  定期对学生进行环保知识讲座、观看环保专题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学习活动,让学生了解有关环保基础知识,自身与环保关系、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与动物的关系,达到亲和自然、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珍惜生灵的目的。

   
(四)开展绿色教育活动
   
1、抓好各学科中的保护环境的渗透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要安排环境教育内容。     
    2
、结合有关纪念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如植树节、爱鸟日、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以增强学生的参与和环保意识,主动为环保做贡献。

    3
、利用班队会、晨会、广播等开展教育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收集资料信息,通过收集、自编、创编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受到教育和陶冶,发挥自身的能量为环保尽责出力。并设立以环保为话题的讨论活动,利用一些晨会时间进行,让学生在讨论中明理,提高环保道德,以指导自己的行为。
    4
、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办环保墙报、设环保专题的广播、写环保征文、画环保绘画、开展社会调查、参加社会实践清除白色垃圾回收废物变废为宝、节电节水等,让学生在体验中感受,在活动中成长,达到自己教育自己的目的。
    5
、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为切入点,抓好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开展星级班级评比活动,建立行为习惯评比机制,设立评比板,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做到有考核、有评比,采取自评、班评和学校评的办法,达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6
、设立环保检查组、卫生值日岗,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做到日检查、周小结评比、期末总结表彰,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环保责任感,和我为环保做贡献的好公民意识。
    7
、开辟环境教育阵地,设立八个展示角,创建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和具有人文性的校园文化。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环境设施的特点,创造高品位、充满寓意的校园文化,让墙壁活起来,让它成为一个无声的老师、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五)搞好校园的美化绿化
    1.
建好管好学校的绿化,完善喷灌设施,总务处负责绿化的养护、治虫、修剪。

2.根据学校特点,让学生在指定区域绿化、种树,并负责管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3.对绿化区的主要花木挂上标牌名称,指导学生认识这些花木的生长习性,提高学生爱绿护绿的基础知识。通过绿化,美化校园环境,陶冶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操,为学生营造一个雅洁的生活学习环境。

()加强学校的食品安全和污染排放管理
    1
、加强食堂管理,严禁不合格食品进入食堂。

2、严格消毒制度。

3、落实工作人员的体检。

4、做好灭蝇灭鼠等食堂卫生工作。

5、学校食堂设施达到A级食堂标准。

6、学校垃圾按地方政府规定倒放处理。

    绿色是生命和希望的象征,更是一所学校得以兴旺发达的动力,创建绿色学校是我们实践和追求的共同目标,让我们和孩子们一道参与保护环境,建设环境的伟大事业中来,让绿色学校枝繁叶茂。

 

                                                      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