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生命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生命教育专题 > 教育活动

潞城小学生命教育周活动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08-04-18  浏览次数:

生命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理解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提升生命质量的一种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我校在上周的生命教育周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 做好教育宣传活动
学校利用校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宣传主题教育内容,利用国旗下讲话、橱窗板报、广播站、电视台、校刊向全校师生、家长做好“生命教育周”的前期宣传工作。各班出一期“生命教育”的黑板报,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 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1、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我校结合生命教育周活动,于3月13日中午组织全校师生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录象《预防踩踏事件》,帮助师生了解校园火场逃生常识。
随后,学校组织了火场逃生演练,紧急的报警声后,各部门迅速到位,各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从教学楼的5处通道急速而有序地疏散到广阔的大操场,旁边的校门早已打开,整个活动用时不到5分钟。这归功于学校后勤部门和各位领导、老师前期充分的准备,他们从撤离的线路、各部门的职责分工都预先作了周密的部署,确保了这次演练的顺利进行。        
消防常识缺乏,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下,一旦发生火情,势必酿成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我校又于3月14日下午组织学生进行灭火演练。
首先总务处老师边讲解边示范,教大家正确使用灭火器:人应站在上风处,再把灭火器提往现场,先要拔出保险销,开起压把,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以免盖、底伤人,在喷火时,切记不要与水同时喷射,以免影响效果。
点燃的熊熊烈火使学生们感受到了一丝紧张,一个个学得特别专注。老师演示完毕,一个个跃跃欲试,都想尝试一下灭火的过程。在总务处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拿起灭火器对着火堆猛喷。从灭火器中喷射的气体直冲云霄,当眼前弥漫着“白雾”散去,同学们看到火已扑灭,开心地跳起来。
     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经过这两次演练,同学们不仅掌握了正确的逃生要领、了解和掌握了灭火的方法,增强了公共安全意识,还提高了防灾的综合能力,一定有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2、植绿护绿活动
正值3月12日,学校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植树护绿行动体验活动,做到人人参与,宣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
学生们成立了护绿小队,向全校师生发出“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倡议,号召大家关心爱护绿色生命,保护身边的绿化成果,争做绿色文明使者。
护绿小队的队员们还制作了护绿、爱绿宣传卡,在学校的植物园认养树木,带动大家为绿化校园贡献力量。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增加对植物生长知识的了解,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3、节水护水活动
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是最廉价、最丰富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而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却有许多学生没有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在不停地浪费水资源。比如一些学生用水时,开了水龙头,用完水后就不把水龙头关上,让水无节制的流淌,甚至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故意把水龙头打开让水资源流失。我们就组织学生开展节水护水活动,各班安排了用水管理员,督促节约使用班级里的纯净水,确保纯净水只限于饮用。组织队员成立了节水员,课余时间就到洗手间值勤,督促检查同学们的用水情况,发现浪费现象及时制止,使用水的每一个同学都意识到要节约用水。

4、感恩活动
针对学生在家生活依赖家长,自理能力差的现状,组织学生开展“我爱我家”感恩活动,把为家庭生活服务作为岗位,主动给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如烧饭、洗衣、拖地、收拾房间,体验父母持家的辛苦,明白孝敬父母的道理,学习在家庭生活中做个好孩子 ,同时也培养他们生活自理的习惯。还组织学生制作感恩卡,对关心自己的老师、父母、长辈表达谢意。

5、手拉手互助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我是小老师”“好伙伴”等实践体验活动,成绩好的学生在学习上和成绩差的学生手拉手,帮助解决学习上的疑难;本地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为条件差的外来借读学生捐衣物,使学生在活动中初步了解友谊的真谛,具有同情心,乐于帮助他人。

三、 各类竞赛活动
生命因为多姿多彩而精彩。我校根据各年级学生不同的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低年级开展“阳光心灵、快乐成长”歌咏比赛、三年级开展“阳光心灵、快乐成长”绘画比赛、四年级开展“爱水节水护水”生态环保演讲比赛、五年级开展植绿护绿手抄报比赛、六年级开展“珍爱生命之水,共建生态文明”征文比赛,动听的歌曲、激情的演讲、充满童趣的画面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
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增长了学生的知识,还为学生提供了可以展现自己才华、体现自己价值的舞台。同学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感受到了生命的精彩。   
生命教育的内涵很丰富,我们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懂得生命是宝贵的,要保护自己的生命,还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