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生命教育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生命教育专题 > 家长教育

家长的教育首先是生命的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佚名  发布时间:2008-04-19  浏览次数:
最近看新闻,竟看到几桩关于动物伤人的惨案报道,受害者都是儿童,心情很是沉重。刚好最近在看一个专题,是关于家庭火灾方面的,很详细地介绍了家庭火灾的发生及预防、逃生及自救的方法,于是,强烈推荐给老公和小丫,让他们一并学习。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它承载着一个人的梦想、痛苦、幸福等等,如果没有生命,那么一切都将化为虚无。儿童正处于生命的成长期,由于智力发育尚未成熟,缺乏对事物后果的预见能力,所以往往容易成为各种事故的受害者,所以,如何教育孩子预见和预防各类事故,保护生命免受伤害,珍惜生命的存在,应该是我们家长首先应该对孩子进行的基本教育。

交通事故是对儿童威胁最大的事故因素之一,所以,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教育的同时,更要教会孩子辨认各种交通标志,熟悉交通规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常言说“身教重于言教”,在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时候,家长的以身作则就显得尤为重要。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看红绿灯,要走斑马线,不抢红灯头,不抢绿灯尾等等,当几个学生一起走时,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生命有时是那么脆弱,有时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生命的不复存在。当车辆的数量急剧增加,当司机的素质普通下降,当城市的交通日益拥堵,我们唯有教育孩子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火灾是家庭事故中最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的意外因素。儿童天生对火就有着特殊的兴趣,玩火几乎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爱好。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家庭电气化的时代,线路的老化、燃气的泄漏、电器的使用不当等各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家庭火灾的发生,所以,在对孩子进行安全用火意识教育的前提下,家长更重要的是要定期对线路进行检修,正确使用电与火。做饭时不离开厨房,睡觉前关掉电源,火机等火源不放在孩子随手可及的地方,鞭炮要到空旷的地方燃放……一些诸如此类的细小的安全习惯,将会是孩子安全成长的保障。教会孩子如何应对火灾、火灾发生后应如何处理则更是我们目前最为欠缺的一课。

其实最让家长为难的是,我们应不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不仅有光明,还有黑暗;不仅有美德,还有罪恶。我们该如何告诉孩子,去用自己的心灵和眼睛去识别人,防范一些不必要的伤害,保护自身的安全。当我们告诉孩子“提防陌生人”的时候,我们无奈地发现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充满了对人类、对世界的恐惧;当我们告诉孩子“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的时候,孩子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了疑虑,心灵也在一天天自觉不自觉地走向封闭,因而人人日益孤独。当孩子们在网络上寻找安慰的时候,我们却又不得不告诫他们:“不能在网上泄漏自己的真实信息”,不要轻易在网络上交朋友。对于女孩子,我们还要特别叮嘱“不许别人抚摸背心裤头覆盖的部位”,不能随意地到别人家里玩耍。每天上下学路上的接送,每天小心翼翼的保护,每天苦口婆心的灌输,即使心里也不愿意,但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还是要让孩子面对真实的世界,面对无奈的现实。

每天世界上都在发生着新闻,而在这些新闻里,总会有许多关于生命,特别是善于儿童的受伤或死亡的报道,而那些造成这些悲剧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防不胜防,让我们痛心不已。我们无法预见所有的意外因素,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家长首要的事情,仍是要对一些常见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对孩子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采取一些安全防范措施,遵守一些安全规则,让每个儿童的生命都尽情地享受阳光,绽放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