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图书馆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专题 > 读写活动

悠然见心境,为师愈从容

来源:原创  发布人:张晗  发布时间:2015-09-28  浏览次数:

——常州市潞城小学悠然读书会20152016年秋学期第一次活动成功举办

922下午,潞小多媒体教室里氤氲着一股淡淡的书香,悠然读书会本学期第一次活动正在热烈地开展着。崔松玉书记莅临指导,读书会的所有成员和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全体与会教师共同审阅、通过了“悠然读书会”章程的修改稿,接着新任教师苗倩、薛梦姣、纪海洋等纷纷带来了自己的读书体会。苗倩老师从《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总结出了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薛梦姣老师从《不跪着教书》中体会到了对待学生、领导、社会和家长的应有态度;纪海洋老师从《全脑教学》中收获了集中学生注意力的妙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杨旻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他暑假欧洲之行的见闻和体会。光影与言语的交织将在场的老师们带到了因特拉肯,目睹了那里湛蓝的天空,感受了那里傍晚村庄的温馨与宁静。大家跟随着杨老师攀上了银装素裹的少女峰,又坐着贡多拉穿梭于水城之间,看欧洲风景,议异域文化制度。那番游历所得的舒畅、惬意为忙碌一天的老师们带去了心灵的慰藉。

“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趁着大伙意犹未尽,崔书记分享了他最近读书拾得的体会:“诚”本为“真”,属于科学范畴;“善”亦为“善”,属于人文范畴,更深刻地揭示了两者的关系:诚为善奠基,诚为善导向。“诚善”之校训的内涵在老师们心中再一次得到深化。这大抵是读书带来的思辨与顿悟吧!

悠然读书会,这个由本校一帮爱读书、爱思考的年轻人自发形成的组织以它特有的活力和激情在潞小土地上自由驰骋着。他们读教育书籍,读自己的实践案例,读人文经典作品,也读生活和社会这本大书。在整日穿行于繁重教务之外,我校的语文教师得以寻得一方净土,沉淀下思绪,遨游于书海,在分享与交流中不断碰撞智慧的火花,诠释着潞小教师的“诚。随着读书会活动的不断深入,这股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这淡淡书香也将弥散开去,我们的老师们更能“悠然见心境,为师愈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