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图书馆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专题 > 作文园地

读《岳飞传》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鲁航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读《岳飞传》有感

岳飞是南宋时期的一名抗金元帅,他精忠报国,公私分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读了《岳飞传》后,被岳飞“精忠报国”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让我明白了一种可贵的爱国主义精神。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南宋抗金名将岳飞的故事。岳飞有一个深明大义的母亲,在母亲的教导下岳飞从小就立下了报国的伟大志向,他自幼拜师刻苦习文练武,并与张显、汤怀、王贵、牛皋结拜。后来他投军报国,敢于以自己的实力向皇亲国戚挑战,大闹武科场,枪挑小梁王。奸相张邦昌要拿他问罪,被大师宗泽救下,逃回家乡。不久,金兵犯宋,张邦昌卖 国,徽、钦二帝被俘。康王赵构趁机逃脱,南下称帝,岳飞奉旨入朝,率领岳家军抗击金兵,一次又一次勇破金军,威名远震。但是,正当岳飞正要救出二帝之时,贪生怕死的赵构却听从了奸臣秦桧的话,一天之内连下十二道金牌召岳飞回京。岳飞一回到临安,就被罢了兵权。不久,秦桧夫妇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杀害了年仅39岁的岳飞,造成千古奇冤。

我读完这本书心中有愤怒和惋惜两种情绪。愤怒是因为在宋朝,竟有那么多人通敌卖 国,且连续几代皇帝都如此不堪。惋惜的是在本书中有多位将领宁死不降,最终惨死,若他们假装投敌,再趁机刺杀金兵元帅或在战争中突然反戈,就算最终还是死,也死的很有价值。可细细想来,金兵敢攻打宋朝,主要就是因为我们太弱了,要是宋朝当时很强大,那又有谁敢来攻打呢?所以我们要铭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勿忘国耻,努力学习,回报祖国!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这首词表达了岳飞的远大志向和爱国热情以及打败金兵的决心!

读完这本书,就像走完一段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就像人的一辈子,随着手指慢慢的翻动,一直到结束。

 

                                            3班  鲁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