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图书馆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专题列表 > 图书馆专题 > 作文园地

读《让火箭腾飞的王永志》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钰涵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

读《让火箭腾飞的王永志》有感

            ——张钰涵

寒假,我阅读了《名人传》,其中的中国卷《让火箭腾飞的王永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永志是中国的火箭专家、工程院院士、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19881214日,航天部长让王永志18个月后捆绑火箭必须竖立爱发射平台上,否则罚款100万美元,王永志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读到这里,我深深地佩服王永志,永不服输!要知道在当时,许多国家都还没完成这项任务,王永志真的行吗?换了是我,我是想都不敢想,但王永志却敢去尝试,我在心底深深地为他捏了把汗!

12月份的寒冷没能阻挡这位中年男子的豪情飞扬!18个月里,王永志和他的团队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迎接多少挑战,担惊受怕了多少次,从方案制定到实施,从零部件到组装、实验,进而反复地改进、重来、修正,寻找原因,突破,否定,再次重组……这些都没能打败王永志。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当遇到困难时,往往是打退堂鼓,甚至直接放弃,不敢再次尝试。

18个月后,火箭终于如期竖立在了西昌航天城的发射平台上,但紧要关头,推进剂竟然发生了泄露,有些工作人员还中了毒。这时王永志果断下令:立刻用氮气置换推进剂蒸汽,迅速泄压,马上运用强力通风。转眼间一场危机就这样于无形中化解了。我真为王永志感到骄傲,同时也震撼了内心。这需要多么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化解危机啊!

最终,火箭成功地直冲蓝天!此时在场的许多人双眼都饱含了泪水,尤其是王永志及其团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标志着中国的航天技术有了质的飞跃和突破!

回想当初部长下达的艰巨任务,对别人来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但在王永志的眼里,却意味着机遇,对中国运载火箭的研发是一个大好机会。

后来,王永志又果断向航天部提出,以现在的“长征二号”火箭为基础,抓紧时间研制大推力捆绑火箭,最终他让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迅速地由2.5吨提高到8.8吨,将中国的运载火箭推向了国际市场。

机遇常常伴随着挑战,挑战中常常也蕴含着机遇。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很多人常常会选择退缩,因为他们害怕失败。但王永志没有,他肩负起祖国的重托,夜以继日地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拼搏,他的精神令人可敬又可叹,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学习!